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政府投入助农增收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8 新华网

  10月中旬的一天,西宁市湟源县波航乡石崖湾村像过节一样热闹,村里的男女老少将打碾场上的几百只羊紧紧围住,等着村干部点名上前领取。这几百只羊是整村推进扶贫项目中,由政府出资为农民们购买的。听到村干部叫张海云的名字,这位村民喜滋滋地整理着手中的绳子走进了羊群,在村民的帮助下,他和妻子将3只藏系母羊拉回刚刚盖好的羊圈,从村民们那喜悦的表情上我们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在青海省实施以来,深受农牧民群众的欢迎,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个项目全部由政府投资,其目的是帮助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今年,青海省由政府投资20亿元,办了10件农牧民群众受益的好事。

  眼下,农牧民增收问题不仅成了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而且构建农牧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也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如何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呢?除了挖掘农业内部和外部的增收潜力外,政府投入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政府加大对“三农”的财政投入,一方面是由过去的农村支持城市、农业支持工业向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转变;另一方面是要调整公共财政资源的分配格局,逐步实现公共财政覆盖农村并向农村倾斜,这也是国家财政的重要职能之一。政府投入还包括政策投入,实际上是从另一个方面给予的资金支持。

  实践证明,政府投入助农增收成效显著。几年来,随着省委、省政府对支农力度的逐步加大,青海省农村牧区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逐年增加,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

  按照中央1号文件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牧民增收工作,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多予”,就是要切实增加“三农”投入;“少取”,就是要少向农民收取税费,减轻农民负担;“放活”,就是要搞活市场促增收。

  目前,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急需加大投入,解决部分农牧村不通电、不通水、不通路,这一严重制约青海省农牧民群众增收的现状。今年,省委、省政府从20亿元资金中拿出9.26个亿用于农村牧区通电、通路和水利建设,截至9月底,26个乡的通电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建成;乡村道路已下达资金4.3亿元,超计划5.9%,已完成通乡砂路657公里,通乡油路671.09公里,通村公路2532.4公里,村级道路硬化1620公里;下达以工代赈资金1643万元,安排了16个项目,落实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灌溉面积8万亩;已解决22.66万人和103.79万头(只)牲畜饮水问题;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事业支出主要用于农村,安排资金1.8亿元,改扩新建农村牧区中小学251所,预计年底能达到400所左右,超计划改扩建校舍面积21.4万平方米,为农牧区中小学购置图书52.4万册,36.46万人(次)中小学贫困生得到免费教科书资助,完成小学和初级中学配备光盘播放设备、多媒体网络教室和卫星教学收视点建设;农村牧区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工作任务完成良好。

  今年,税费改革惠及西宁百万农民,其中,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农牧业税率除在执行全省降低税率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即在农村牧区税费改革确定的全省平均税率6.5%的基础上下调2个百分点,农业税率降到4.5%,由此形成的资金缺口,一个百分点由中央和省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补助,另一个百分点由县财政负担。同时,该县还对农村残疾人、高龄老人和特困老人的农业税及附加进行减免。大通县自2002年开展税费改革工作以来,全县农牧民税费负担由1327万元减少到495万元,农牧民人均负担由39.75元降到14.7元,平均减负率63%,通过今年税费改革措施的实施,三年后,大通县农牧民税费负担将减为零。

  一项项“补贴”、“投入”,不仅仅是带给农民的和畅惠风,更是筑起增收支点的基石。我们已经在春日里播下饱满的种子,不远的将来,增收的喜悦一定会洋溢在每个农牧民的脸上。

  来源《青海日报》作者 燕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