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安逸感觉无味 百万富翁为正义感当反扒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据都市快报报道,本周末,共有21位嘉兴市民参加的嘉兴第一支反扒志愿者队伍,将开始上街抓小偷。其中就有一名身家百万的富翁。

  ——为啥要建这支队伍

  嘉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何光讲,嘉兴市公安局是今年10月开始有了组建反扒志愿者队伍的想法,因为当时嘉兴街面盗窃案曾上升趋势。

  “组建反扒志愿者队伍,一方面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目前警力的不足,加大打击街面偷窃的力度,另外还可以解决一些“惯偷”因为对反扒民警的相貌已经相当熟悉,一见反扒民警就躲,导致反扒民警很难抓住他们的问题。”

  据了解,除了嘉兴公安局发给每位队员一本反扒志愿服务工作证,保险公司也将为每位队员提供一份意外险、一份医疗保险,公交系统将赞助每人每月一张乘车卡。表现优秀的,还将给予治安荣誉奖章等精神方面的奖励。

  ——市民纷纷响应

  何光介绍,11月下旬,嘉兴市公安局在当地报纸、电视台打广告,向社会公开招募反扒志愿者,当即引起了嘉兴市民的纷纷响应,有60多位市民报名参加。

  这些队员中,有学生、年近花甲的个体户、饭店服务员、治安先进分子等,都是经过严格政审,并根据身体、年龄等情况录取的。“反扒志愿者分组在街上执勤时,将有民警领头负责。他们不光反扒,还将全方位打击各类形式犯罪,今后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嘉兴市民可以继续报名。”嘉兴市公安局团委书记王坚说。

  ——百万富翁当反扒队员

  首批反扒志愿者之一,今年42岁的嘉兴市民卜根(化名)是个百万富翁,做了10多年食品生意,家里有3辆私家车。因为生意早就上了轨道,近年来,他每天上午去厂里打理一下事情后,下午就去钓鱼,钓到了鱼后,还常把鱼送给朋友。

  但他不满意就过这种优哉游哉的日子。“我觉得自己太闲了,想干一些有意义的事。”

  卜根说,他参加反扒队伍的另一个原因是,他曾跟小偷打过两次交道。一次是去年他在一汽车修理厂修车时,放在车里的包被人偷了,因为包里有很多证件,搞得他事后很麻烦;还有就是今年4月的一个凌晨,他在路上看到有人在偷水泵,就一边报警一边用车拦下了小偷。

  “我听说前段时间,上虞一亿万富翁因为抓贼被刺死,我认为他的死对他的家庭来说损失很大,但对社会来讲,却很有正面意义。反扒当然有危险,但反扒时我们是两个人一组,应该能应付,何况我还在跆拳道馆练了很久呢。”

  卜根当反扒志愿者,当然也离不开老婆的支持。他老婆说,“老卜今年42岁,干个3年‘退休’,我儿子今年18岁,3年后就可以接班了。(童剑峰、施骋、黄子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