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古人土里生金 清凉寺汝瓷生产重现繁荣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00 新华网

  “俺村失传近千年的汝瓷生产工艺,如今被村里的土专家王君子挖掘继承起来。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汝瓷生产又红火起来。”12月8日,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党支部书记王振中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该村的汝官窑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宋时期这里汝窑林立,汝瓷生产兴旺发达,成为闻名全国的汝瓷生产基地。随着时代变迁,汝瓷生产工艺失传,成了千年不解之谜。2000年,汝官窑遗址在这里重见天日之后,该村群众就盼望早日恢复汝瓷生产。村民王君子是个汝瓷迷,他通过收集资料,研究瓷片,拜师学艺,挖掘汝瓷生产传统工艺,于1999年率先建窑,边研究边生产。经过6年的刻苦攻关,汝瓷在仿古造型、配方制釉、制胎成型等工艺方面有了新突破。他主持生产的天青釉和天蓝釉莲花碗、唇口盘、弦纹樽、三足洗等仿汝官瓷产品已有60多个品种,烧出的精品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去年以来,先后有12名日本陶瓷界人士慕名到清凉寺观摩他的产品。今年11月18日至22日,他生产的5件仿汝官瓷产品参加了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据介绍,今年以来,他主持生产的40余窑2500多件仿汝官瓷产品已销到5个省市,获纯利20余万元。

  在王君子的带动下,村民们用本村的高岭土制胎,用玛瑙制釉,跟着王君子干起来,把文化优势转化成了经济优势。现在,全村已有12户村民搞起了汝瓷生产,从业人员达到50多人。今年前11个月,全村共生产汝瓷8000多件,获纯利100多万元,汝瓷生产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村民王学杰一家3口人,生产汝瓷盈利逾15万元。(来源:平顶山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