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巡航导弹能洞穿NMD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0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此前俄美装备的主要巡航导弹中,美国巡航导弹以射程远、打得准、实战经验丰富压过俄罗斯。如今,这一局面得到扭转。本月初,俄宣布已装备携带常规弹头的战略巡航导弹,这种导弹被定名为“OFAB-500”,可由战略轰炸机搭载,对3000公里外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分析家认为,俄罗斯手中又增加了一种能够洞穿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杀手锏。

  “超神秘武器”揭开面纱

  今年3月底,在北约正式宣布接纳来自中东欧的7个新成员国后不到24小时,俄罗斯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宣称,俄罗斯已经成功研制出一种“革命性的超神秘武器”,这种武器一旦投入使用,美国历届政府费尽心机耗资千亿美元打造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变成一堆“废铜烂铁”。

  这位国防高官还说,“革命性的武器”在俄罗斯于先前举行的“安全-2004”战略大演习中已经进行了试用,结果非常成功,并总结出这种“革命性的武器”的三大特色:一是它的出现将彻底改变俄罗斯核力量的发展概念;二是它的出现将使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价值化为“零”;三是它的造价相当便宜,跟动不动就得上百近千亿美元花费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由于俄罗斯上下守口如瓶,当时,这一“革命性武器”成为世界各国媒体竞相猜测的谜题。此前的2月份,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透露,这是一种能够在太空和大气层间自由飞行的“超音速飞行器,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5倍,并且在高速飞行过程中可以进行灵活调整,改变其飞行轨道,从而躲避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

  俄罗斯前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也暗示,这种新导弹的特点是:可以在最后阶段独立地按原先设定的程序,或者在飞到敌方境内后调整飞行程序。并说,除俄罗斯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拥有比音速更快的有翼导弹(巡航导弹)。军事分析家根据这些俄罗斯军方和官员有意无意透露出来的蛛丝马迹,猜测这种“超神秘武器”最有可能的是用弹道导弹投送的由“超燃”发动机推进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俄高官还透露,OFAB-500可以搭载“图-160”型和“图-95”型战略轰炸机,这种导弹的打击范围因此可以达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达到洲际导弹的威慑力,另外,一名俄军官员向记者透露,俄空军“图-160”型轰炸机已经装备90枚这种新型巡航导弹,这说明该导弹造价并不高。而常规弹头与核弹头之间的相互置换对俄罗斯来说更不是什么难事。由此,这些特点与上述俄罗斯高官总结的“神秘武器”的三大特征基本吻合,可以认为,俄罗斯官员一直高调宣传的“超神秘武器”已经揭开神秘面纱。

  法国媒体报道说,这种导弹在技术上似乎与美国“B-2”隐形战略轰炸机所携带的巡航导弹相似,该新型战略巡航导弹使俄罗斯在与美国的军事技术竞赛中又挣得一分,俄空军一名高级官员认为俄罗斯已经打破美国对远程常规巡航导弹的垄断。据估计,美国现有5000枚非核弹头巡航导弹,其中有700枚装备于“B-52”和“B-2”战略轰炸机上进行远程攻击。尽管俄官员表示,这种导弹将主要用于反恐行动而不是针对美国,但绝大多数的观察家们认为,俄罗斯研发能够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式战略武器其实就是报复美国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OFAB-500的灵活特征正满足了这一需要。

  OFAB-500猜测

  虽然俄罗斯还没有公布该导弹的图片,但从媒体的报道中还是可以猜测其大概尺寸。媒体的报道说,OFAB-500战略巡航导弹是在X-55的基础上开发的,可携带515千克集束炸弹,最快速度1200公里/小时,射程3000公里,体型比X-55小。而俄罗斯也早有计划将部分X-55导弹改装成携带常规弹头。X-55重1250千克,长6.04米。法国媒体认为它与美国B-2携带的AGM-129战略空射型巡航导弹性能相当,AGM-129重1587.6千克,长6.1米。由此,可以大概推测OFAB-500的弹重在1200千克左右,弹长应该不超过6米。

  “机动白杨”打破NMD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日前的一篇报道分析,俄罗斯目前的军事装备中,从1997年开始部署的“白杨-M”型洲际导弹毫无疑问能够突破导弹防御系统,已经至少部署了36枚,而且新型机动版本的“白杨-M”型导弹也基本完成最后测试,可能已到了部署阶段,到2015年,这种能够破解导弹防御系统的强大武器将成为俄陆基核弹的主力。另外,俄罗斯正在进行核潜艇更新换代也包括更新导弹系统,第一艘最新型的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将在2006年开始服役,另外3艘新型核潜艇也将在2012年前投入使用。今年9月,为这些新型核潜艇配备的“BULAVA-30”型洲际导弹试射成功,和“白杨-M”一样,这种导弹也能够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封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