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39.8亿 “阴阳路”将变粤湘坦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投资39.8亿“阴阳路”将变粤湘坦途(图)
将要改造的清连公路。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摄影报道)记者从刚刚闭幕的山洽会获悉,清远市一项巨型交通建设项目———清连一级公路改高速项目近期有望动工。

  据广东清连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志辉介绍,该改造工程由广东鹰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由广东清连公路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和管理,计划于2007年建成通车,概算投资39.8亿元人民币。

  改建好的清连高速公路位于广东省清远市境内,是107国道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216公里,南起清远市郊的迳口,北至粤湘交界的凤头岭。在目前为一级公路设计的基础上,高速化改造设计为双向四车道,根据不同路段设计行车速度分别采用80公里/小时和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分为24.5米和26米,路面结构类型采用水泥混凝土和沥青混凝土路面两种方案,中央设新泽西护栏或绿化隔离带。

  “阴阳路”阻碍经济发展

  据介绍,1997年通车、投资35亿元的清连一级公路在通车3年后,由于超载运输等原因,路面破损不堪,尤其是南下车道损害最为严重,造成明显的“阴阳路”。一些机动车为了避让坑洼,逆向行驶,险象环生。

  路况的恶化给投资者带来了严重影响。香港一家玩具公司在连州设厂已经6年,这里就业的工人有1700多人,每年上缴税利300多万元。驻厂经理何先生说,当初投资时是看中这里便利的交通条件,那时厂里每天都有六七班车次往返连州和清远、香港之间,物流的通畅推动了生意的发展。但在最近一两年,清连一级公路破损严重,路况恶化影响了货车报关。如果每天下午4时进不了海关,一个货柜就要耽搁一晚,损失2000元。

  另外,路烂也阻碍了连州农副产品的外销,新鲜蔬菜水果一上车就一路颠簸到广州,基本上有一半坏掉了……

  违章超载一方面严重破坏了路面;另一方面成为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元凶。清连一级公路仅阳山杜步段去年1至11月份就发生交通事故89宗,死亡32人,最多的一起事故一天竟然造成8人死亡。

  将“阴阳路”改造成“致富路”

  “阴阳路”给沿线带来的社会、经济、民生影响让一些人大代表深感不安。不久前,77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省市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山区人民“行路难”。

  清连高速公路在广东省高速公路网中起着承接南北、贯通东西,提升珠江三角洲向内陆地区辐射能力的作用,它南连广清高速公路,与珠江三角洲路网相连;北通连州与规划中的太澳(太原—澳门)高速公路相接;向北延伸由交汇京珠高速公路于湘粤界的湖南宜章;东西贯通汕昆(汕头一昆明)国家重点(规划)公路。清连高速公路是最新《广东省高速公路规划》“九纵、五横、二环”中的第六纵,是珠江三角洲发达地区与广东省中北部地区与湖南省及内地联系的一条重要通道。作为“泛珠三角9+2”经济区的重要出海通道,该高速公路是内地与港澳运输的必由之路,构筑“泛珠三角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环节。

  清连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势必为粤西北贫困地区,特别是“三连一阳”山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切实成为粤北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人民的“脱贫路、致富路”。

  随着清连公路的技术改造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对于进一步开发粤北山区的资源优势,促进清连黄金旅游线旅游业的发展,改善沿线投资环境,实现地方经济的腾飞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