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43 新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提高西藏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结合西藏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西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把加强和改进西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
的战略任务

  (一)加强和改进西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意义重大。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西藏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西藏脱胎于封建农奴制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低,反对分裂、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任务艰巨繁重,宗教的消极影响也将长期存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西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关系到西藏“一加强、两促进”的历史任务能否如期完成,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因此,要高度重视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努力提高西藏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西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社会局势的日益稳定,为未成年人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接受全面教育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勤奋学习、文明礼貌、团结友爱、健康向上、反对分裂、维护统一是西藏当代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主流。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教育体系趋于完善,家庭教育逐步受到重视,社会教育发挥了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和改进西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着良好的基础,面临着很好的机遇。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全社会对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城镇、农牧区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确定教育内容,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尚有明显差距;教育的方法和途径有待进一步改进;教育机制、体制有待进一步健全;达赖分裂集团的渗透、破坏,对西藏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造成的干扰不可忽视。

  二、加强和改进西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三)西藏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加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为主要途径,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爱科学、爱劳动为基本内容,紧密结合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紧密结合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西藏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原则:坚持以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坚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时代主题;坚持从西藏基本区情和城乡不同环境、具体条件出发;坚持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与“改陋习、树新风”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坚持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形成合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五)西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培育“四有”新人目标,扎实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工作,实施“宣传教育工程”、“场所建设工程”、“净化工程”和“关爱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优化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育人环境。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打牢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为建设新西藏,为振兴中华做好准备;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三、扎实推进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六)加强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各级中小学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能力,合理确定由低到高的阶段性德育目标、内容和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研究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形成的特点和规律,认真分析影响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各种因素,积极探索、建立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德育课程建设,努力构建适应21世纪发展需要的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认真做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利用新旧西藏对比的方法,把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西藏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内容列入教材中;要把爱国主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民主法制、反分裂斗争和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体现在教材中。注意挖掘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德育资源,编写乡土教材。改进德育课教学的方式方法,贴近实际,贴近未成年人,增强教学效果。鼓励和促进未成年人加强道德修养,提高道德水平。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切实做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书育人。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将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优秀教师充实到班主任岗位。

  (七)加强学校党、团组织建设和少先队工作。要把加强学校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学校党、团组织和少先队工作的重点,作为教育行政部门督导、评估体系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中学团组织建设,将中学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总体布局。积极支持少先队开展活动,推进社区少工委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团、队组织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四、扎实推进家庭教育,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础

  (八)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把家庭教育落到实处。要重视发挥家庭和家长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第一课堂”、“第一老师”的作用。教育、宣传等部门,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要与社区、农牧区基层组织密切配合,采取措施,组织活动,引导推进家庭教育。农牧区的家庭教育要与扫盲、“谋跨越、奔小康”主题教育、“改陋习、树新风”、创建文明户、“巾帼建功”等活动结合起来,把家庭教育列入创建文明乡村、文明户的重要内容。城镇的家庭教育要与创建文明城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活动结合起来,把家庭教育作为评选各级文明城镇、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条件的城镇要开办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要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经验,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注重言传身教,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要特别关心单亲家庭、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未成年人子女教育,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

  五、实施“四项工程”,积极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九)认真实施“宣传教育工程”。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各类大众传媒、互联网站等要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大力传播先进文化,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各类新闻宣传媒体要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先进经验、生动事迹和工作成效,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认真做好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落地工作,办好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西藏电视台的少儿节目,抓紧创办西藏电视台少儿频道。做好面向未成年人的优秀影视节目、歌曲和图书的展演、展播和推介工作。加强少儿文艺创作、辅导、表演队伍建设,组织和鼓励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创作、演出思想内容健康、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少儿作品,繁荣少儿文艺,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十)认真实施“活动场所建设工程”。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建设与管理,为青少年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要充分发挥已有活动场所的作用。博物馆、展览馆、档案馆和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中小学生实行免票集体参观,对学生个人实行凭学生证参观。图书馆、文化馆要积极设立少儿阅览牗活动牘室。已有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要切实发挥功能,积极开展活动。各类公共文化场所都要积极主动地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各地在城镇建设、旧城镇改造、住宅新区建设中,要配套修建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基层活动场所,力争在不长的时间内,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较完备的覆盖西藏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网络。

  (十一)认真实施“净化工程”。把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作为系统工程,加大整治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网吧管理,认真落实网吧管理的各项规定,在有条件的校园和社区内,建设一批非营业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网上空间。深入开展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斗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查处淫秽、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文化垃圾和非法出版物。净化银幕荧屏,进一步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广播影视播出制度。净化学校周边环境,认真落实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净化工作的各项规定。

  (十二)认真实施“关爱工程”。要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儿童优先”原则。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实施好“希望工程”、“阳光工程”、“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春蕾计划”等,加强关爱未成年人的各项工作,加大对因贫困失学、辍学儿童的救助力度。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普及卫生保健知识,预防疾病。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民主法制教育和国防教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要切实抓好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指导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切实做好孤残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和流浪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

  六、坚持实践育人,开展各项活动,深化教育效果

  (十三)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学校要因地制宜地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生动活泼的课外文化体育活动、怡情益智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和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劳动,培养劳动意识和创新意识,丰富课外生活。教育部门和团、队组织要加强对未成年人节假日活动的指导,通过参观重点建设项目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家乡巨变、保护生态环境、绿色旅游等活动,把深刻的教育内容融入到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中。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以及未成年人的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公民道德宣传日”、“国防教育日”和“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在未成年人中普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开展“老西藏精神”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现代化建设成就教育、西藏历史和区情教育,引导他们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使未成年人思想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十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要运用多种形式向广大未成年人宣传介绍古今中外的杰出人物、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激励他们崇尚先进、学习先进。

  七、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

  (十五)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宣传、教育、文化、体育、科技、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信息产业、民政、公安、海关、财政、税务等部门,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优势,相互配合。各级政府及发展和改革部门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通过多种渠道筹资,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投入。自治区文明办要切实担负起协调、组织西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责任。

  (十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建设。按照专兼结合、注重素质的要求,努力建设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各乡、镇、街道基层组织,要由主要领导负总责,确定一名兼职人员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抓好中小学及幼儿园德育教师的培训工作,抓好文化市场管理队伍、青少年活动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辅导员、讲解员队伍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鼓励他们在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中发挥作用。加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研究工作,充实和加强青少年工作研究力量,为他们开展研究提供必要的条件。(来源:西藏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