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关爱女孩行动”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51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3日电(记者周之江)日前,贵州省人口计生委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举行了“关爱女孩行动”捐赠仪式,向这个县100名计生家庭失学女童捐赠了完成小学学业所需的学杂费,并向部分计生家庭在校女童捐赠了学习用具。

  国家人口计生委倡导开展的“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工作,在贵州实施一年多以来,使越来越多的计生家庭女孩开始享受到了关爱。

  贵州省人口计生委主任王培安说,贵州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呈逐年升高的势头,去年9月,“关爱女孩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后,全省各地纷纷结合地方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黔东南州、六盘水市通过社会募捐,开办了失学女童班,遵义市从今年起全面实施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着重开展农村“女儿户养老保障工程”。

  目前,贵州省已有70余个县市按照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养老扶助基金、商业保险和项目养老的模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奖励扶助机制,已为10多万户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落实了不同金额的养老保险,“关爱女孩行动”已经深入人心。

  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已成为一个全国性问题。据介绍,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每百名出生女婴对应的出生男婴数。国家人口计生委已把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大事之一。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开始出现异常且持续攀高,大大偏离103-107的正常范围。有关人士指出,如果这一现象持续下去,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导致婚嫁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婚姻家庭不稳定、非婚性要求增加等。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迫在眉睫。

  为给女孩的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而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平衡,国家人口计生委于2003年启动了“关爱女孩行动”,在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较高的24个县开展了试点工作,这一行动明确提出:消除性别歧视要从怀孕抓起,倡导男女平等要从娃娃开始。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巡视员陈胜利说,“关爱女孩行动”是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战略的重大转变,是根治出生性别比例失调的治本之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