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车改革可否改为发放月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31 人民网

  网友:张度 现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实行所谓的“公车改革”,其改革的内容都大同小异,即:政府官员、职员以后大都不再专门配备出行的车辆,而给他们每月发放一定的现金来作为他们乘车的补贴费用,鼓励他们自己买私家车。其目的据说是为了降低政府的开支,防止用车腐败。

  这样的所谓“公车改革”实际上存在很多弊端,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给每个公务员发放乘车补贴金,这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如,北京房山区琉璃河镇今年10月起实行公车改革以来,分6个档次对干部进行车补,包括实职副处级干部每人每月1800元,非实职处级干部每人每月1300元,科长每人每月500元,科员、办事员每人每月200元等。

  这样算下来,如果一个单位有1名实职副处级干部,2名科长、20名科员和办事员的话,那么每个月的车补费用就要6800元人民币,而这么一个单位如果是按照原来的配车制的话,只要配1辆轿车就够了,而1辆轿车的费用平均一般不超过每月5000元人民币。这样算来,所谓的“公车改革”后实际支出的费用并不见得比改革前省钱。

  而且在地少人多的中国城市里,鼓励公务员买私家车的话,会引起交通堵塞,特别是在象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公务员买私家车也会拉开公务员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并引发公务员相互间攀比高消费,造成恶劣影响。

  发放车补,实际上是变相的加薪,进一步拉大公务员和普通群众的收入差距,既耗费本来不多的国家财政,又容易引起群众的不满。

  我推荐一个比较好的公车改革方案,具体办法是:取消大部分的公车,政府机关只保留少量必要车辆;每月给每个公务员发放公交车月票和地铁月票,不另外发放乘车补贴现金。

  政府公务员应该保持一个贴近群众、清廉的形象。不坐专门的小轿车而坐公共汽车或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是保持一个贴近群众、清廉的形象的好办法,这样也可以让官员们充分了解群众的疾苦,提高他们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乘坐公共交通车辆是解决如今城市交通拥挤问题的最有效办法,公务员带头坐公共交通车辆可以给人民起到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这是文明执政的要求。公共交通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它的效率高,污染少。而私家车会带来巨大的环境污染和拥堵、混乱的交通状况,在中国的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极力发展私家车是非常不明智的。

  给公务员发放公共交通车的月票无疑是很节省资金的,现在公共交通车的月票价格大都在100元人民币以内,月票的支出费用比配专车和发车补的费用都要低很多。

  发放月票也可以有效避免用车腐败问题。

  目前,由于电话、互联网等通讯手段在迅速发展,足不出户的办公已经可以成为现实。公务员外出办事的机会也少了很多。而城市的公共交通也越来越方便和快捷,用公共交通车月票外出办事,完全可以满足公务员们的需求。

  发放公共交通车的月票是一种省钱、省事、防腐败、又可以团结群众的公车改革的好办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