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陈水扁不满造就"立委"泛蓝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38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2日讯 今天出版的澳门日报发表文章指出,陈水扁当局应该认清台湾形势,看清人心向背,真正为台湾民众“拼幸福”。

  文章说,关系到台湾今后三年政局发展的“立委”选举尘埃落定,由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组成的泛蓝阵营取得过半席位,在“立法院”全部225席中赢得114席,比选前国民党预估可得的109席还要多;由民进党和台联党组成的泛绿阵营只取得101席,未能达到过半目标。这个结果,对于试图通过夺取过半席位来推动“修宪”、加速“台独”步伐的陈水扁当局和“台独”势力,不啻是一个沉重打击,对防止两岸关系恶化无疑是一个利好因素。

  文章说,这次“立委”选举没有出现像“总统”选举那样的火爆场面,选举投票率不足六成,比上届选举的逾百分之六十六要低。虽经蓝绿两营投票前造势催谷,仍然热不起来,让人感到台湾百姓对政治已变得更加冷漠。三月份“总统”选举发生的枪击疑案至今成谜,无疑挫伤了选民的积极性。陈水扁连任后对大陆的连番恶意挑衅,使两岸关系一再紧张,更使许多百姓对绿营充满戒心,v然不支持蓝营,也不想把票投给绿营,这是投票率降低和绿营得票未如理想的根本原因。民进党固然失分不少,李登辉撑持的“台联”党损失更多。

  文章指出,尽管民进党的得票率居首,席数是“立法院”中第一大党,但下滑的票数和台联席位却意外地低,使绿营无法实现“过半”之梦。这个结果生动地说明,扁、李不拼经济拼“台独”的路线不得人心。

  値得一提的是,深恐陈水扁加快推动“台独”而招惹战端的美国,在台湾“立委”选举之前,一再向扁当局发出警吿,客观上对这次选举也产生了影响。

  对于在“总统”选举中遭受挫折而又迟迟未能实现合倂的泛蓝阵营,这次“立委”选举俨然是“背水一战”,许胜不许败,否则在政坛上只能继续弱化。蓝营三党的支持者深谙这次选举的重要性,因而表现得比较团结,三党的“救弱补强”配票策略成功运用,也起重要作用。“过半”的结局,使泛蓝得洗颓风,获得重新振作和走向合倂的良好契机。

  在这次“立委”选举中,陈水扁一再叫选民用选票终结连宋和“国会”乱象,他甚至把国民党统治时期制订的“宪法”也列入“四大乱象”之一。但选举结果表明,大多数选民要结束的乱象,却是陈水扁要用“去国民党化”来达至“去中国化”的乱象。

  国民党主席连战在获悉选举结果后认为,“这反映出全台同胞人心望治,希望台湾安定、发展、改革”。他还说,当选“立委”今后应坚守的承诺,就是共同努力让台湾走对路,无论在“国家”认同、两岸关系、民主深化、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尽力实现共同理想。这番话说得颇有见地。

  在选前多次提出“过半执政”的连战,选后没有要求让蓝营“组阁”执政,而是向民进党当局发出呼吁,希望尊重新民意,期盼有一个强力的执政团队出现,蓝营会全力协助执政当局多多协商,共同努力让台湾步入新局面、新里程。连战显然改变了说法,只是希望有机会参与执政,发挥国民党的制衡作用。但相信连战的建议不会获得民进党和陈水扁的积极响应。

  泛蓝过半,是对民进党的重大牵制力量,有助消除陈水扁通过“立法院”“制宪”推进“台独”的危机,但不等于陈水扁就此撒手不干,“招降纳叛”可能成为民进党策反蓝营的重要手段。

  文章最后指出,陈水扁当局应从这次“立委”选举吸取敎训,认清台湾形势,看清人心向背,眞正为台湾民众“拼幸福”。在“台独”的轨道上滑下去,最终只会被人民唾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