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报:拿破仑墓下有地堡,400间谍曾在此广泛窃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47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曾经叱咤风云的法国英雄拿破仑·波拿巴在1821年客死流放海岛后,他的遗体被运回巴黎安葬,供后人凭吊纪念。近两百年后的今天,拿破仑的陵墓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月12日披露,在这位法国皇帝陵墓之下,有一个秘密的地堡,在法国密特朗政府时期,有多达400名秘密警察在那里监听数万政治人物、作家和名人的谈话。拿破仑身下的这一窃听地堡已经成了这一“爱丽舍门事件”窃听丑闻的新证据。

  《星期日泰晤士报》介绍说,在密特朗政府时期,这位法国总统利用自己的行政权力,在爱丽舍宫总统府设立了一个主要由情报安全官员组成的小组。从表面上看,这一小组的任务是开展反恐工作,但实际上小组成员却通过窃听等一系列秘密行动,来确保关于密特朗自身的一些秘密不被外界所知。比如说密特朗的私生女,以及他在二战时期维希政府中出任官员丑闻等等。而窃听部门的具体工作地点,就是法国皇帝拿破仑陵墓下的一个秘密地堡。

  该报指出,向法国公众揭开这一窃听秘密地堡神秘面纱的,正是执行这一窃听任务的法国情报单位——“内部控制组”(GIC)——的前负责人、69岁的法退役将军皮埃尔·沙鲁瓦。他在日前接受法院质询时承认,为了执行由爱丽舍宫直接下达的窃听命令,拿破仑陵墓下的地堡被改造成了地下监听据点,有多达400名秘密警察在那里开展工作。

  窃听人员的挑选工作则非常严格,除了常规条件要求之外,他们还必须对密特朗总统保持高度的忠诚。这些人的任务则非常简单,那就是向总统府提供所窃听各界人士的交谈对话内容,对于窃听命令本身则绝对不能有任何怀疑。这些窃听人员对于自己的工作非常自豪,常自比著名作家大仲马笔下法国国王路易十六时期的“三个火枪手”。

  窃听对象的地点则可谓无孔不入:除了常规的被窃听人家中或是工作地点之外,秘密警察还特意考察了窃听对象的日常出没路线,在他们经常光顾的咖啡店和餐厅安装了窃听器。

  沙鲁瓦承认,在他主持GIC工作的16年中,秘密警察在拿破仑陵墓下的监听地堡中向爱丽舍宫总统府提供了总计5万人的窃听对话记录。《星期日泰晤士报》表示,在这多达5万人的窃听名单中,不光是政界人物,媒体记者、作家甚至明星都榜上有名。沙鲁瓦就记得,法国著名女影星、卡洛尔·布盖就是窃听对象之一。不过连他自己都不清楚,这位香奈尔公司著名广告模特和法国的国家利益有什么关系。

  在窃听事件最近曝光之后,布盖女士的一些朋友相信,布盖之所以会被列入窃听名单,是因为她的前夫和当时的阿尔及利亚总统关系密切。不过其他人认为,密特朗下令窃听布盖谈话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密特朗为布盖当年的魅力所倾倒,想要知道她更多的私密事情而已。在得知自己被窃听之后,布盖和同样身为著名演员的丈夫杰拉尔·德帕迪约已经加入了起诉政府非法窃听的行列。

  此外,有证据表明,除了窃听布盖等明星的谈话外,密特朗也是八卦新闻的忠实爱好者,特别喜欢窃听当时法国名人的风流韵事。曾在密特朗政府时期出任内政部长的皮埃尔·若克斯则作证说,当时警察总长每天都会向他递交一份窃听报告,其中大部分都是谁和谁的桃色绯闻。被这类报告弄得头痛的若克斯最后忍无可忍,对警察总长提出了抗议,表示自己对窃听报告内容“没有兴趣”。他同时还直接劝说密特朗本人取消这一秘密小组。两年之后,若克斯被解除了内政部长的职务。

  虽然密特朗政府保密工作非常出色,但是在他去世之前的1995年,还是有一位不明身份的黑衣女子向警方提供了内有5000份窃听记录副本的电脑磁盘,密特朗政府的这一“爱丽舍门”窃听丑闻终于大白于天下。

  调查人员发现,在这5000份窃听记录文件副本中,很多都留有密特朗“已阅”的字样。其中有多达数百页的内容和著名作家让-埃德姆·阿利耶有关。阿利耶当年曾经公开宣布,将著书披露密特朗私生女的存在,以及他曾被维希政府授予勋章的丑闻。在他随后于1996年问世的新书《密特朗消失的光环》中,阿利耶还对密特朗在战争中的受伤经历提出了质疑,并怀疑他自编自导了1959年的一次所谓“未遂暗杀”。

  同样被密特朗窃听的,还有法国《世界报》的现任主编埃德威·普勒纳尔。若克斯在作证时就承认,密特朗对于普勒纳尔的厌恶之心“人人皆知”。

  《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虽然密特朗已于1996年患癌症去世,但他身后的历届政府都似乎对于他的窃听丑闻莫讳如深,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公开当年的窃听文件。想要知晓当年窃听的细节,只有等20年后相关文件解密了。

  至于沙鲁瓦将军,他现在成了密特朗政府窃听丑闻一案的12名被告之一,相关听证会将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如果届时法庭判决12名被告侵犯他人隐私罪名成立的话,他们每人将面临入狱一年,以及赔偿3万英镑的惩罚。不过沙鲁瓦等被告都辩解说,自己不过是在执行保卫国家的使命而已。《星期日泰晤士报》为此评价说,对于当时的沙鲁瓦将军等当事人而言,保护密特朗,就是在保卫国家。(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