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政保证金”重在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0:11 大众日报

  首页 新闻 山东 教育 国内 国际 体 育 财经 休闲 娱乐 旅游 女性 人才 房产 短信 彩信 论 坛专题 人物 弈秋 图片健康二手 青未了 时尚 购物 美容 养生 书画 音乐 人体 广告 两性 Flash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鲁中晨报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廉政保证金”重在公正2004-12-14 07:08:47

  杨涛

  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公务员“廉政保证金”制度,将在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和宁波市慈溪市率先进行试点,如果不出意外,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12月13日《现代金报》)

  “廉政保证金”制度已不是新鲜事,去年12月10日,作为试点单位南京市秦淮区公安分局率先推行民警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这种制度的推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争议,有人认为,“廉政保证金”制度没有多少震慑力量,根本无法遏制腐败。但笔者认为,推行“廉政保证金”的目的在于作为一种遏制腐败的补充手段,使公务员增加可期待利益来减少腐败的动机,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制度有一定的可取价值。

  在各地都在探索实行“廉政保证金”制度的情形下,笔者认为我们应将关注的目光从是否要实行这种制度的讨论转到如何保证公正地实行这种制度上来。

  首先,是程序上的公正,就是在实行这一制度的程序上如何尽可能地做到科学性和民主性。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在制定这一制度时,必须举行听证会,听取有关利害关系人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另外,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也应当听取,以增加有关部门在作出这一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其次,是实体上的公正,就是保证金怎么出、谁来出、出多少,才算合理和公平,才能实现多方利益的平衡,让参与的各方更能心服口服。“廉政保证金”可能有多种出处,如财政全额出、财政出部分结合个人出部分或个人全额出等等。笔者认为,保证金主要以公务员个人负担为主,单位则按照一定系数贴补比较妥当。这样既不给财政带来过多的负担,同时对不廉洁的公务员将扣除其本身的收入给予一定的惩罚,也给廉洁的公务员一定财政补贴的鼓励,也能让社会公众更为信服。

  “廉政保证金”制度只有在准备实施时,就在实体和程序上做到公平、公正,才能得到公众和公务员的支持,才能保证这项制度得以顺利地推行。编辑:李辉【发表评论】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