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滤掉GDP中的“有害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5:22 红网

  从明年起,沈阳考核政府官员政绩便不再只看GDP增长得快不快,还要看GDP是不是“有害”,从而使得那些只知道用GDP装点颜面的官员,变得不再有空可钻。

  12月9日的《沈阳晚报》报道,2005年是沈阳市的“工业年”,沈阳市拟把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和单位GDP污染物排放量等项指标,纳入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之中,实行大项目领导直接负责制,全程跟踪协调服务。以其GDP是否属绿色GDP,来决定被考核的官员到底是不是功勋卓著的“好官”?

  其实,一些地方之所以都遭遇不同程度的生态危机,几乎都与当地官员片面追究经济发展速度,并以牺牲人们健康为代价来换其GDP的畸形增长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遭遇到的生态危机,不是“天灾”,而是“人祸”。从当初的“与天斗、与地斗”,到一些官员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国人为此付出了太大的的代价,甚至已殃及到我们的子孙后代。如今,许多地方的污染状况,已危及并侵蚀到民众的“生存权”,更使子孙后代的环境权益难以保障。

  再者,蓝天绿水,鸟语花香,不光是环境保护的达标象征,更是我们世世代代得以繁衍生息的载体和“老本”,而当下的环境资源,实际上也为我们当代人和我们的子孙后代所共有。假若我们作为我们子孙后代的环境资源的“代管者”,却为了少数官员的政绩或脸面而任由生态资源肆意恶化下去,把同样属于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蹋得面目全非,甚至把相关资源寅吃卯粮地破坏殆尽,那我们就是在对我们的子孙后代造孽和犯罪。故而合理开发生态资源既是我们当代人的权利,同时对其采取妥善的保护更乃我们当代人的责任和义务。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日前曾表示:环保总局欲将环保指标纳入政府官员政绩考核,形成衡量政府官员更全面的标准。也就是说,绿色GDP将成为调节我们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眼下生态资源的一个有力杠杆,并把以损害人们健康为代价的黑色政绩或“有害政绩”从官员政绩薄上剔除。沈阳把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和单位GDP污染物排放量等项指标,纳入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之中,实行大项目领导直接负责制,全程跟踪协调服务,便是对这种环保理念的具体实施和践行。

  因此,为了给几个官员争得面子,却要众百姓跟着受罪;为了挣今天的小钱,却要明天付出大的代价;为了保全局部的利益,却要整体受其拖累......这样得来的GDP再高,抑或赢得的政绩再靓,对民众、对国家乃至对后代,又有何意义呢?(稿源:红网)(作者:周士 君)(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