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特权车都装黑匣子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5:22 红网

  只要在汽车上安装一台拳头大的车辆监控仪,就可以并随时对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报警和对事故责任进行数据分析。据12月13日《法制晚报》报道,因为部分军车有“特权思想”,总参某部从两年前推广对军车安装黑匣子,取得了明显效果。

  用黑匣子约束特权车,这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我认为,管理军车的这个经验,完全可以向所有的特权车推广。

  顾名思义,特权车是隶属于一个特定的社会群体,它也是我国交通管理的一个困局。特权车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即使违法驾驶被查到了也能找关系疏通,最后不了了之。我们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在中国的很多地方,人情关系错综复杂甚至比法律更管用。查的次数多了,交巡警自己也觉得没劲,查了也是白查,弄不好还挨一顿训斥,即使看到这些车辆违法行驶了,也不管了。特权车的存在,对新颁布的交通法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任何法规只有保证它一视同仁的平等性,才能受到民意的尊重。试想,大量特权车在那里管不了,却对普通车辆“耍横”,被罚者能服气吗?结果就造成一种恶性循环:人们原来越不相信法规的公平性,对处罚越来越抵触。

  值得一提的是,“上面”对特权车并不是不想查,各地“严查”的次数也很多,为何总不见效果呢?海南一辆特权车今年6月被披露连闯红灯158次,相信很多人印象深刻。耐人寻味的是,当时“海南省特权车违章现象突出”被披露后,当地的省长过问了,交警部门下决心严治了,可是媒体调查发现群众对此依然持怀疑态度。因为他们很明白,特权车的特殊身份,在交巡警面前足以有恃无恐,交巡警即使想查也是有心无力,再者,很多交巡警自己也是这个官场人际关系圈的一分子。人情关系,已经在交巡警处理的这个环节上,把制度对特权车违法驾驶的“风险”给化解了。

  上层想查掌握不了“打击”的证据,交巡警掌握证据却不敢打破这个关系圈。怎么办?通过黑匣子记录特权车的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可以突破“人治”的限定,用证据把这些车子的违法行为给记录下来。这样,只要每月给这些黑匣子解一次密码,就什么证据都有了。这么做,可以最大限度地让特权车感受来自制度的压力,从而减少违法驾驶行为。

  给特权车安装一个黑匣子,等于给这些野马套上了缰绳。这个办法,对解开特权车交通管理困局值得一试。(稿源:红网)(作者:叶边鱼)(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