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础教育弊端日益显现 课程改革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8:27 光明日报

  代群、熊润频

  据新华社合肥12月13日电记者最近随教育部调研组,对安徽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进行调研。一些教育专家和基层教育工作者认为,我国基础教育弊端日益显现,课程改革势在必行。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用7个“过于”,描述了基础教育以往存在的弊端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课程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科目过多并缺乏整合;课程内容过于‘繁、难、偏、旧’,难以反映现代科技、社会发展的新内容;课程过于注重书本知识,脱离学生经验和社会实际;课程实施过于强调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课程评价过于强调甄别与选拔功能,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课程管理过于集中,不能适应地方、学校、学生对课程的不同需要。

  这种方向上的偏差造成青少年犯罪率年年上升;所谓的学习尖子不会与人相处,就业无门;中小学生学习负担沉重,花季学子自杀现象屡屡发生。

  一些专家预测,如果不进行课程改革,若干年后,我们的学生将在民主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科学人文素养、环境意识、终身学习能力等方面,明显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的学生。

  我国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点已近3年,2005年,全国将全面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国家督学成尚荣说,课程的改革实质是教育思想的变革,国家希望通过课程改革改变应试教育,全面推行素质教育。

  “学生的背后是民族。”国家督学成尚荣说,世界各国早已开始课程改革,通过课改培养学生以能力和个性为核心的发展,把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民作为培养目标,并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作为增强综合国力的战略措施。“正在推行的课程改革使中国的学生能够和外国的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成尚荣说,新课改从我国实际出发,借鉴了国际先进经验,其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就是“两为”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