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米走进藏书楼敢教腐朽变恒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8: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纳米走进藏书楼敢教腐朽变恒久(组图)
1982年在我市天封塔地宫出土的南宋经折《妙法莲花经》。

纳米走进藏书楼敢教腐朽变恒久(组图)
专家在观看加固后的纸质文物。(记者周建平摄)

  本报记者王路

  很难相信这是一张清朝嘉庆年间印刷的竹纸,虽然历经水浸、虫蛀,纸张早已经千疮百孔,但抚摸上去,仍然那样富有弹性,易于弯曲、翻阅。这张本已腐朽的竹纸之所以如此神奇,只不过因为使用了FC-100胶液。昨天,由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博物院联合研制的南宋经折加固材料与修复工艺正式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鉴定,新型FC-100纳米胶液成为我国纸质文物修复、加固的又一位“保护神”。

  南宋古经催生新课题

  这一研究起源于1982年出土于宁波天封塔地宫的南宋经折《妙法莲花经》。《妙法莲花经》是迄今为止国内首次发现的双面印刷纸文物,距今约有1000多年历史,在我国古代造纸、印刷史上有着极特殊的地位。然而由于经折在地下埋藏过久,尤其是受到江南地区潮湿环境的影响,经折粘连、脆裂、粉化现象严重,抗张强度、弯曲性、耐折度几乎为零,用天一阁专家们的话说:“这本经折根本无法翻阅,连拿在手上都是件很危险的事,如果要想长期保存更是难比登天。”

  在此之前,在国内外,对纸质文物的保护主要有传统的托裱法,即是用浆糊粘贴;丝网加固法,用蚕丝编个保护网;加膜法,用薄膜或玻璃将文物夹封隔离;以及真空加膜和树脂加固法。然而,无论哪一种方法,对南宋《妙法莲花经》来说都显得过于“粗暴”。天一阁专家反复研究认为,《妙法莲花经》存在酥朽脆裂、粉状脱落、失去弹性、虫蛀霉变等问题,可谓“百病缠身”,使用现有的保护办法,不但容易在文物表面成膜,影响质感和光泽,难以做到“修旧如旧”,更有可能在操作中对经折造成毁灭性的损害。

  专家认为,只有研制一种新型的、具有多种保护功能的保护技术和保护剂,才能挽救这一国宝。2001年,天一阁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博物院正式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南宋经折加固材料与修复工艺》研究课题,研究工作于2002年正式启动,历经2年多,终于研究出“FC-100型纸质文物加固胶液”。

  纳米药剂“神通广大”

  天一阁博物馆馆长徐良雄告诉记者,FC-100将合成树脂与天然高分子并用,然后使用特种胶联剂使材料与纸张有机结合,纳米材料不但填充、覆盖了纸张表面,还能渗透进纸张的内部,进入内部的纳米材料在加固、增粗纸质的同时,还改变了纸张的化学成分,使纸张能够长期耐老化。

  记者昨天近距离接触了试用FC-100保护的纸质文物。FC-100外表无色透明,用于试验的是宁波图书馆和南京图书馆等明清年代的纸质文物,现场展示的两份样品分别是清嘉庆刻本《论语补叙》头三页和清末刻本《初学检韵》,这两件文物都是用竹纸印刷,存在着虫蛀、水渍泛黄、霉腐、焦脆等损害。但在使用FC-100后,外表虽然仍旧破败,但纸张已经能够像正常书本一样弯曲翻阅。记者用触摸、鼻嗅等方法查验,发现两本清代刻本颜色如“旧”,触感真实,不存在硬膜,原来的墨迹没有变色的迹像,就连书封面上的红色书印,印油也没有淡化、泛色、脱落的痕迹。徐馆长还透露了一个秘密:FC-100使用非常简单,不需要专用的设备仪器,也不用专用的场地,一般的工作人员稍加培训就能进行药剂配制、保护操作等。

  昨天,来自中国文物研究所、国家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江苏文化科技协会、上海博物馆等研究单位的专家对FC-100进行了鉴定,并一致通过,确认了该项研究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不久之后,FC-100将正式应用于南宋经折《妙法莲花经》的保护工作,并进一步推广到全国纸质文物的保护应用。(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