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装工私拆防盗门B匙 业主发问:谁能保证钥匙不会被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8: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长庚 毕式明通讯员/江彬)装修工人在为顾客安装防盗门锁时,不经主人同意擅自拆封使用A、B两套钥匙可以吗?安装工人违规谁来管?市民杨女士日前向笔者报料称,工人上门安装防盗门时,没有当着她的面拆开包装,直到把防盗门装完后才将业主专用的B钥匙交给她,并要她签收。杨女士非常担心:“B钥匙是业主专用的,而工人并没有当着我的面拆开钥匙包,为什么?在几个小时的安装过程中,我无法监控安装工人的行动,谁能保证钥匙不会被复制?万一房门钥匙被复制,我的财产安全怎么保障?”

  销售商一度拒绝更换门锁

  杨女士告诉笔者,购买防盗门时,工作人员曾经向她解释,为了安全,该品牌防盗门专门配备了A、B两套钥匙门锁。安装结束后,消费者只要将B钥匙插入锁孔中,安装时工人使用的A钥匙就自动报废。工人安装的时候,杨女士忙里忙外,没有一路在现场盯着。不知道什么原因,安装工人“越俎代庖”,连拆封业主专用的B钥匙、报废A钥匙这样的工作都代劳了。

  “安装防盗门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安全感,现在拿着这套已拆封的B钥匙,感觉什么安全感都没了。”对于工人的行径,杨女士感到非常气愤。随后,杨女士以钥匙不是原装为由,拒绝在安装签收单上签名,并致电销售商,要求更换门锁。销售商以“这种门锁钥匙比较先进,根本无法复制”为由拒绝更换门锁。

  日前,笔者与杨女士来到了位于越秀中路的该品牌防盗门销售店,销售店一工作人员解释说,帮杨女士安装防盗门的两个工人是刚入行的新人,不熟悉安装的有关程序,好心帮杨女士拆封钥匙,没想到好心却做了坏事。在杨女士的一再追问下,该工作人员表示:“杨女士防盗门的门锁是比较先进的,钥匙是用电脑配制的,根本无法复制,你完全可以放心使用。如果杨女士坚持要换门锁,公司可以上门免费更换。”

  因商家疏忽产生后果应担责

  笔者从多名防盗门销售商处了解到,目前很多品牌的防盗门说明书都提醒用户,自己拆开包装后将钥匙拿在手,安装时再自己试用。有多年销售防盗门经验的林经理提醒市民,消费者在购买防盗门时,一定要注意不能把钥匙随便交给包括安装工人在内的陌生人。万一有安装工趁消费者一时疏忽而私自配备防盗门钥匙,受害的最终是消费者。那么目前有没有相关法规来约束装修工人的行为呢?林经理称,安装、维修门锁属于特殊行业,工人们的行为更多要依靠职业道德来规范。

  法律专家饶女士表示,商家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保质、保量的服务,当消费者提出合理的要求时,商家要予以满足。防盗门、保险柜一类商品在销售之前,商家应向顾客声明安装和使用的有关程序,如果是因商家疏忽而产生的后果,商家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报料人:杨女士 奖金:5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