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击文明细节-16:车灯"瞪"远光 晃住对面人 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05 新华网

  “晚上过马路时,总有汽车迎面开来亮着远光,一不留神就被它给照成了‘半瞎子’,实在是太危险了!”———一些读者表示,夜间违规使用远光灯,是司机一种欠文明的表现。

  黄女士有天晚上回家时,刚走到马路中央,东边一辆小轿车打着远光疾速驶来,她想往后退,可是西边又驶来一辆出租车,她只好在路中央找个合适的位置避让,可是那辆小轿车的车灯极为刺眼,一下子晃得她成了“半瞎子”,她只得扭过头去,朦胧中,“嗖、嗖”———两辆车飞快地从她面前和身后驶过,惊得她出了一身冷汗。黄女士说,如果那辆小轿车不打远光,她可以从容躲避,但轿车里的司机,只图自己眼前“一片光明”,根本没考虑过像她这样的路人。

  刘先生是一名刚驾车上路的“新手”,他告诉记者,12月初的一个晚上,他驾车走到省会苑东街上,发现前面有行人横穿马路,就减油门放低了速度,然而这时一辆出租车亮着远光灯从他对面飞速驶来,晃得他什么也看不清,慌忙中,他只得急踩刹车。

  一位眼科医生介绍说,在较暗环境中行走的行人或司机,一旦遇到强烈的远光,会产生炫目,炫目发生后,往往需要几秒钟视力才能恢复,这期间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记者乱弹:黑夜里,请你“温柔”地看着我

  黑夜,意味着更多的危险,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对司机而言,远光灯的光芒,照亮了前路,驱走了危险,但这危险却被转嫁到他人头上。车外的人,希望每一辆车子亮着的眼睛,是“恰到好处的温柔”而非刺目。

  在黑夜里,让每双眼睛都能清楚地看到前面的路,是一种公平,让每一辆车子的眼睛都流动着“温柔”,希望不是奢求。

  《“请自觉向后走”受绊懒乘客》读者反馈

  谭先生:我也常坐32路公交车,车厢内前紧后松的情况非常严重,使得车内原本有限的空间不能完全利用,我觉得不自觉向后走是一种自私的表现。

  赵女士:我觉得公交公司以后可以换宽敞一些的大车,这样即使有人不向后走,想往后走的人也有通道可过,不至于受阻挡全都挤到最前面。(来源:燕赵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