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日报:哈恩是不是饼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06 中国新闻网

  哈恩刚到中国时曾信誓旦旦表示要带中国队去打德国世界杯,但最后却连小组也未能出线,这是一个无论让谁都无法接受的结果。不管哈恩临走时把屎盆子扣到谁的身上,对于中国队糟糕的战绩,他都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将帅恩怨没完没了

  事件回放:在本届国家队组建之初,哈恩和孙继海之间有过短暂的亲密合作期,但却没能善始善终。几次集训期间,继海或者因为英超赛事脱不开身,或者延迟报到,这让哈恩逐渐心生不满。亚洲杯之前,在其他队员准时报到参加集训的情况下,继海请假在大连专门让父亲帮助练体能,这被哈恩看作是在搞特殊。而在亚洲杯期间,因为继海打不上主力,其父孙亮宗酒后“炮轰”哈恩,将二人的矛盾公开化。

  点评:哈恩对继海产生成见似乎在不经意之间,据说也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还有一些误会夹杂其中,比如说走路碰面时继海没有主动打招呼,比如说英语口语很好的继海有时和哈恩交流工作时仍用汉语,还得有翻译,继海认为是公事应该用翻译。而自尊心极强的哈恩统统认为继海是在拿架子,在主教练面前拿英超球员的架子。

  事实上,有些误会只要两个人谈开了也没什么,即使是“炮轰”事件。孙老爹把哈恩定义为“饼才”,继海批评了父亲后并没有找哈恩做些解释,继海认为自己背后没说过哈恩什么,如果解释反而越描越黑。但哈恩却认为这件事不可能与继海无关。缺少沟通的结果是二人越走越远。在觉得拿下比赛应该没有问题,同时需要树立主教练绝对权威的时候,哈恩最终坚决地把孙继海打入冷宫。与继海同遭冷遇的还有曾经风光无限的助理教练吴金贵,吴金贵与哈恩的“蜜月期”更短,这位当初被哈恩钦定的助手,也是因为场上场下在执教问题上与哈恩产生一些误会而失宠,据说哈恩有绿叶盖过红花的担心。

  内乱往往是兵败的开始。作为一个队伍的统帅,哈恩缺乏知人善用任人唯贤的品格和胸怀,这是他摒弃孙继海这样的英超球员和张玉宁那样有个性的球员的根源所在,也是哈家军统帅部最后失和的主要原因。

  执教能力到底怎样

  事件回放:国足客战科威特打平即可出线,但哈恩并没有给国脚们制定一个明确的战略思想,而0∶1输掉比赛后,有队员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指责哈恩“我们不知道他到底是让我们攻还是让我们守”。

  点评:这场比赛只是哈恩众多让人匪夷所思的作战指挥中的一个“代表作”。说到自己的指挥“成果”,哈恩临行前说,他执教中国队以来,在去年东亚四强赛之后,打了20多场国际A级比赛,只输了亚洲杯决赛和客场对科威特的两场比赛。其实水平怎样,不是靠自己说的,也不是数字能说清楚的。这么些场国际A级赛事,国家队90%的场次不败,但对手的实力不是太差,就是有赖于裁判的帮忙。而最最关键的是:哈恩输的是最不该输的两场比赛。此外哈恩在刻意略去那些被打得落花流水的比赛:被巴塞罗那暴打了6∶0,巴塞罗那不是个国家队也可不提;去年的东亚四强赛,哈恩指挥得毫无章法,被日本和韩国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也正是在那次赛事后,哈恩的执教能力备受质疑。

  在执教能力、选择队员、排兵布阵上,人们通过亚洲杯更得出了哈恩不怎么样的结论:比如没有道理地将首发队员的场上位置乾坤大挪移;比如左前卫替补右前卫上场,打了一段时间再让这名替补左前卫换下首发左前卫,这种转圈换人方式只有哈恩一个人看得懂。

  哈恩执教忙于创收

  事件回放:11月22日,哈恩有些冷清地离开了北京,和米卢离开中国时数百件行李相比,哈恩出现在首都国际机场的几件行李显得有些寒酸。但如果人们就此认为老头在中国两袖清风那就错了。其实除去执教国足的收入(人民币在数百万元)外,亚洲杯期间,国内某体育专业媒体拿出800万元人民币买断哈恩和国脚的话语权,哈恩的专栏和独家专访也不时见诸于这份媒体。而在国足兵败后,又爆出哈恩收国脚黑钱的丑闻,据说集训的新面孔送黑钱的嫌疑最大。

  点评:都知道中国的钱好挣,但是,中国的钱为什么好挣?其实2002世界杯期间,就出现过国内部分体育媒体用金钱或者赠送手机等方式收买米卢以及国脚话语权的高潮,在这一问题上,动辄给国足下达封口令不许接受媒体采访的中国足协负有很大责任,但那些财大气粗的媒体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只讲讲训练上的事就能得到这么丰厚的报酬,谁能抗拒这么大的诱惑呢?

  对于国脚送黑钱的丑闻,尽管相关当事人坚决否认,但有迹象表明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而丑闻一旦成立,已经形象不佳的中国足球的脸上将再抹一层灰。对于哈恩,人们也将有理由怀疑他走马灯般地挑选队员的一些别的企图了。

  现在再争论哈恩是不是饼才已无意义,重要的是中国队在他的带领下成了饼才。(文/牟晓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