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阿拉善双峰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12月14日电(李成云、陈泊凤)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下拨190万元骆驼保护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阿拉善骆驼保护区和种驼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实现对这一国家级保护畜种品种资源的合理保护,促进产业化发展。

  我国有新疆双峰驼、阿拉善双峰驼、苏尼特双峰驼三个骆驼品种。阿拉善盟素有“骆驼之乡”的美誉。1981年,骆驼总数曾达到23.66万峰,占全国骆驼总数的40%。但此后,骆驼头数逐年减少,到2002年全盟骆驼仅存56224峰,不及1981年的四分之一。阿拉善双峰驼数量急剧下降,已处于濒危状态的严峻现实引起了国家、自治区的高度重视,阿拉善双峰驼保护工程被纳入畜牧业工作的重要日程。2003年,由于政府缓征了牧业税,加之降水量充沛、草场返青早、驼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阿拉善盟骆驼总峰数22年来首次出现增长,达64505峰,同比增长5.36%。今年,骆驼峰数达72445峰,同比增长12.31%,骆驼数量大幅回升。

  据阿盟骆驼研究所所长、高级畜牧师张文彬介绍,根据全盟骆驼现状和保种理论与技术,当地政府已提出了阿拉善双峰驼保护新举措:以活体保护为主、基因保护为辅,以科技为支撑,以产品开发为动力,以保护区建设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基础条件,结合生态建设努力建成永久性保护基地和基因库。目前,已初步确定在全盟范围内划定阿拉善北部戈壁保护区、马鬃山保护区、腾格里沙漠保护区、乌兰布和沙漠保护区四个保护区,总面积6.8万平方公里,饲养骆驼8万峰,以建设大围栏的形式将保护区围封,实行专业化集中饲养。在保护区内实行特殊政策,除加大保护区基础设施投资,对重点养驼户和专业户给予政策和奖金上的补贴,培养和扶持一两个驼绒生产加工企业和驼乳生产企业,在产业化项目资金上给予补贴外,还严格界定保护区的功能,禁止在保护区内以经营为目的引入其它畜种。同时,加大保护区骆驼科研力度,实行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提供统一的技术服务,迅速增加骆驼保护工作的科技含量,提高养驼业的经济效益。(完)(内蒙古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