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禺,海河的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1 今晚报

  海河,默默地流向东方,流向大海。她汇聚着九条河流,可谓吸纳百川;她胸怀宽广,吞吐着来自海洋的波涛。

  曹禺是喝海河水长大的。海河文化交汇着近代的中西文化,开中国商埠之先声,领现代文化的风气。

  严复、梁启超、李叔同、张伯苓、张彭春,一个个伟大的人物生活于天津,成为海河文化的精华。

  曹禺,是喝着海河水成长的,是在那些文化闯将的启示带动下成长的,是海河文化哺育了他,天津特有的文化氛围造就了他。

  天津是近代以来戏曲和曲艺的集聚的宝地,无论是京戏,评戏,河北梆子,山西梆子,文明戏……还是大鼓、评书、相声,都在这文化码头上亮相。这里有着知音和观众。

  添甲(曹禺乳名)才三岁,继母就抱着他到戏院,坐在姆妈的怀里看戏。稍大些,就跟着继母站在凳子上看。再长大些,他也可以坐着看戏了。一切都不能干扰他,他真的入了戏。不但看,而且看完戏回来还要扮演,与其说他在继母的熏陶下成了个小戏迷,不如说天津的戏剧文化成为他的戏剧基因,这不是一般的看戏,而是在他的心中播下了戏剧的种子。

  曹禺说,那些著名的艺术家谭鑫培、刘鸿声、龚云甫、陈德林、杨小楼的戏,他都看过。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京剧迷。他迷上了家里的《戏考》,里面的折子戏,整段整段的唱词都能背出来,也能唱出来。他把一本一本的《戏考》都翻烂了。就是在这种艺术熏陶之中,民族艺术的奥妙,不知不觉地渗入他那童稚的心灵之中,使他悟出:“戏原来是这样一个美妙迷人的东西!”

  天津也有文明戏的演出。曹禺看过连台本的文明戏,演的都是皇帝的事情,还有加官晋爵的故事,而更多的是哀艳的爱情戏。他说到一个叫“秦哈哈”的文明戏的演员的表演,就大加称赞,拍案叫绝。文明戏的演出给他的印象是太深刻了,他说:“中国观众十分善感,像言论正生(文明戏中一种行当)演说过后观众那样热烈的欢迎,那种热烈鼓掌的情景;男女洒泪告别时,台下也有妇女一片乌咽,擦湿了手帕。可以说,观众和舞台演出打成一片,真叫交流!那些有本事的文明戏演员们,的确是有一套使当时的观众神魂颠倒的本领。”这样善感的观众,这样富于鼓动的演员,这样的演出效果,不免对添甲产生一种诱惑力。童年时代的看戏生活,使他梦想着当一个演员!

  他在天津既深切地感受着中国的艺术传统,又在全国一流的南开中学,受着现代的科学的教育和西方文明的熏染。而张彭春亲自把从西方带来的西方话剧的文化传授给他。在易卜生的剧本中,在最现代的表导演的演练中,吮吸着西方的文明。所有这些,造成了他特有的为海河文化所熔铸的独到的视界,以他独到的眼光和心灵,感受着他的家庭,他的周遭的人物,才有了《雷雨》和《日出》。

  不要小看了这些,它综合起来,就构成海河文化特有的内涵、气氛和气派,曹禺就是吮吸这些海河文化的乳汁,浸染着它的氤氲,接受着它熏陶,而熔铸成了他的创作基因。只要你是一个天津人,你就会在他那些似乎十分洋气的剧本中,嗅到其中沾着盐腥的海河水的味道。不信,你细细地慢慢地品来。

  从曹禺,我们感受着天津文化深厚的蕴藏,感受着她强劲的文化动力;天津人该知道,曹禺是天津的最宝贵的财富,是天津的骄傲!

  曹禺,永远是海河儿子,他属于天津,才属于世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