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代天津名人录:十二大教育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1 今晚报

  严范孙(1860-1929)名修,号梦扶。1860年生于直隶三河县。近代教育先行者。1902年创办严氏妇女塾,为“女学振兴之起点”。1904年在严馆与王馆基础上建成私立中学堂,(即南开中学的前身),同时附设高级师范班。后又相继办起了南开大学、南开女子师范和南开小学。严曾任学部右侍郎和左侍郎,为筹划、管理全国教育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张伯苓(1876-1951)名寿春,1876年生于天津。南开系列学校创办人,与严范孙志同道合,受聘严馆任教。1919年创办南开大学,1923年成立南开女中,1928年成立南开小学。至此南开学校成为包括大学、中学、女中和小学的系列学府。他主张教育要“以德育为万事之本”、“爱国是培养人才的第一要义”。

  马千里(1895-1930),名仁声,字千里,1895年生于天津。女子师范教育的倡导者。1912年夏在南开中学毕业,受张伯苓之聘留校任教。1915年11月任直隶第一女子师范监学,主持女师校务,他重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常带学生到博物馆参观。1918年他离开女师参与南开大学筹建工作。1921年8月出任达仁女校校长。聘邓颖超、王贞儒、许广平等来校任教。学校气氛开明民主。

  林墨青(1862-1933),名兆翰,晚年号更生,1862年出生于天津。社会教育实践者。他兴教废庙办学数年间成立官、公、民立小学数十处,并开设师范、体育、音乐传习所,对天津近代教育的发展多有推动,当时有“学校林立”之说。1915年,他任《社会教育星期报》社长。

  卢木斋初名靖,字勉之,生于山西光化县。他一生的事业和办学活动主要是在天津施展的。1906年他被任命为直隶提学使,他兴办了天津、保定、奉天图书馆,设立各类专科学校数十所,办起官立中小学几百所。1927年,他捐出10万元兴建南开大学图书馆,被命名为“木斋图书馆”,他还捐出自己收藏的6万卷书做基础。不久他在北平开始筹办为大众服务的“私立木斋图书馆”。

  赵天麟(1886-1938),字君达,生于天津。早年就读于北洋大学法律系,后赴美国哈佛大学取得法学博士,于1912年回北洋大学执教。1913年被任命为北洋大学第三任校长,他总结经验,概括出“实事求是”四字校训。1919年,赵天麟因不满北洋当局令其采取高压手段阻止学生罢课,愤而辞职。1934年受聘出任天津耀华学校校长。七七事变不久,天津沦陷,赵天麟带领全校师生坚决抵制敌伪当局强行的奴化教育,1938年被日本宪兵特务暗杀。(待续)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