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冷食腊味 闻香到黄圃 黄圃腊味占据全国市场份额逾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3 南方日报

  珠三角民间采风

  “秋风起,食腊味”,每年天气转冷,腊肠、腊肉、腊鸭等各式腊味就成为许多广东人家饭桌上的佐餐佳肴。在中山,当地人则流传着“食腊味,到黄圃”。黄圃腊味不仅鲜美适口、腊香浓郁、食而不腻,而且历史悠久。

  黄圃腊味远销海内外

  为了探寻黄圃腊味的历史,记者来到了这个位于中山北部与佛山顺德区交界的乡镇,先后参观了泰和腊味有限公司和银华腊味有限公司。据了解,它们都获得了“中山市农业龙头企业”称号,它们所生产的系列产品均被评为广东省优质产品,代表了先进的黄圃腊味发展现状。

  泰和腊味公司拥有设备一流的生产车间,采用的太阳能烘房总共20个,具有无污染、节能、节时和干净卫生等诸多优点,大大减少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参观期间,不断有旅游大巴驶进泰和。据泰和总经理王献章介绍,泰和自去年8月成为中山旅游购物(腊味)定点单位后,不到半年时间就接待了来自佛山、东莞、珠海以及港澳等地的近4万游客,最多的一天就接待了1500人。

  银华虽然没有旅游购物这项业务,但总经理何建华表示,只要品质保证,腊味生意就不愁没得做。他说,优质的黄圃腊肠吃起来没有肠衣感,只因原材料选购格外认真,宁可用价格贵一半的本地肠衣也不用别的肠衣,质量当然不止好一倍了。

  据了解,目前黄圃拥有腊味厂企及其配套企业近200家,涌现出泰和、银华、千腊等一批知名腊味企业。全镇年产腊味5万多吨,产值超10亿元,主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地,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占据全国腊味市场的50%以上,被誉为“腊味之乡”。

  起源已百余年

  讲到腊味的由来,王献章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泰和腊味公司的先祖王洪原是一个卖粥档主,相传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冬季的一天,因天气奇冷,阴雨纷飞,王洪准备好的猪肉、粉肠等肉料因无人光顾而卖不出去,只好用盐、糖、酱油等调味料将其腌起来。谁料连日阴雨,肉料始终无人问津,王洪尝试把粉肠掰衣,将肉料切成粒塞进肠衣内,再用水草分截绑好,悬挂在屋蓬风干,吃起来别有风味。后来,王洪如法炮制,并设档出售,购者日众,久之竟名噪远近。因为是用猪肉辅以肠衣制成,形如猪肠,故名为腊肠。后来,黄圃人争相仿制,并依照腌制腊肠的方法,用五花肉制成腊肉。

  今天,腊味品种早已不再停留在传统的腊肠和腊肉上了。为适应消费者不同需要,腊味公司不断研究创新,光是腊鸭就有9种不同的做法,加上腊鱼、腊鸟等,目前黄圃腊味多达50几个品种。

  将成全国首个“腊味名镇”

  近年来,伴随着腊味行业的发展,稻米蔬果加工、干果饮料等其它食品行业在黄圃也逐渐发展起来,使黄圃以腊味为代表的食品产业越做越大,初步形成产业链条的区域特色产业。今年10月30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黄圃镇全国第一个“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基地”牌匾。

  笔者从黄圃镇政府获悉,该镇已经申报了“中国腊味食品名镇”,并于日前通过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专家评审,全国首个“中国腊味食品名镇”即将诞生。同时,中国(中山·黄圃)国际食品经贸洽谈会暨黄圃飘色文化节初定在2005年10月底11月初举行,以此进一步推动黄圃腊味品牌的发展。 雪芬 海燕 徐剑 康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