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学生见到王玲叫声“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7 南方都市报

  苦寻13载

  女大学生见到王玲叫声“妈”

  同事患者畅谈省二院血液科主任王玲事迹,一江西患者当即认她做妈妈

  昨天,广东省卫生厅和省政府纠风办召开座谈会学习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王玲的先进事迹。座谈会上,王玲的同事、患者及家属纷纷畅谈自己眼中的王玲,一提起她都不禁哽咽落泪。江西九江患者刘晓青及其家人更是激动不已,寻找了13年,终于找到了曾对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的王玲医生,刘晓青当即认至今单身的王玲做妈妈。

  缘起王医生拿出400元救命钱

  “王玲妈妈!”现在读大三、来自江西九江的患者刘晓青昨天见到王玲后,就紧紧地抱住她,泪水滚滚而下。刘晓青的母亲说:“13年来,王医生是我们一家最想见的人……”

  1991年3月,年仅7岁的九江病人刘晓青在汉口的协和医院确诊为M4型白血病。住院3个月后,刘晓青鼻子大出血,全身都是出血点,血小板只有3万,右耳疼痛不已,每天都要靠输血来维持生命。

  听亲友说自己的病基本无法治愈,刘晓青心情十分低落。她至今记得,当时正在协和医院学习的王玲医生经常对她说:“你只是贫血而已,只要听医生的话多吃饭,病就会好起来。”

  住院期间,刘晓青只有在王玲医生来看她时,心里才觉得踏实。只要两天见不到她,刘晓青就闷闷不乐。

  当时,刘晓青每天的医疗费用要300多元。一天,刘晓青父母身上的钱用完了,两天后才能把钱送到医院。按规定,医院就要停药。

  刘晓青的父亲刘茂林永远都无法忘记,在说情无果后,王玲掏出400元塞到他手中。在仍使用粮票的1991年,400元不是小数目。

  “亲戚朋友说我女儿的病治不好,只会人财两空,都怕我找他们借钱;王玲与我无亲无故,却主动借钱给我……”刘茂林拿着钱的双手颤抖了。

  暂别 两次写信问病情送药方

  后来,刘晓青病情恶化,刘茂林决定放弃治疗。王玲没有忘记她的病人,她曾写过两封信给刘茂林。这两封信已经被刘茂林珍藏了13年,信纸已经发黄。

  信中,王玲根据刘茂林回信描述的情况,建议刘晓青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并附上了药方。按照王玲建议的方法治疗5年后,刘晓青奇迹般地康复了。

  苦寻 13年大江南北寻恩人

  “如果不是王医生的400元钱,我女儿肯定没了……”时隔13年,刘晓青的母亲提起此事仍哽咽得说不下去。

  13年来,刘氏夫妇一直希望当面感谢这位救了他们女儿一命的医生。但在刘晓青出院后不久,王玲就离开了协和医院。从此,晓青一家开始了寻找救命恩人的漫漫长路。13年里,他们去汉口找过,写信到广州问过,甚至托当地电视台查过,然而茫茫人海,杳无音信。

  “在有生之年,如果找不到王医生,我死都不会瞑目。”刘母说,虽然一直没有王玲的消息,但他们一家都没有放弃过。

  今年10月,协和医院的王碧玉教授终于打听到王玲的地址,刘茂林立即写信给广东省卫生厅、广州市卫生局和王玲本人,终于联系到找了13年的人。

  昨天——在出院13年后,刘晓青母女亲手把锦旗送到王玲手中,三人相拥而泣。“我不知道如何表达我的心情……”刘母昨天在座谈会上将这句话重复了十几次。刘晓青当即认了至今单身的王玲做妈妈,她说:“我妈妈给了我第一次生命,王玲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本报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 梁朗然 通讯员 杨卫国

  情系患者 医德楷模

  省卫生厅省政府纠风办号召向王玲学习

  昨天,广东省卫生厅和省政府纠风办在省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座谈会,学习王玲的先进事迹,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广泛开展向王玲学习的活动。

  共产党员王玲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学博士。她行医30载,把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不收受红包和回扣。本报曾在7月16日对其事迹进行过详细报道,并在7月27日刊出了对王玲的独家专访。

  省卫生厅和省政府纠风办昨天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向情系患者的好医生王玲同志学习的决定》。《决定》要求,全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向王玲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王玲同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共产党员优秀品质;学习她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视病人如亲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她恪守医德、严于律己、廉洁行医的医德风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