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显示 农村人幸福感强于城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北京晚报》报道 昨天上午,《2005年社会蓝皮书》中公布的“2004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近八成居民感到生活幸福,农村居民幸福感强于城镇居民。

  有钱不等于幸福

  此次调查的数据来自2004年10月对全国7个大中城市、7个小城镇及8个农村地区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幸福感与人们的生活满意度密切相关,而有钱不等于幸福,财富仅仅是带来和影响幸福感的因素之一。

  目前对城镇居民幸福感产生影响的主要因素按照影响力排序依次为:物价变动承受能力、个人职业满意度、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国家总体发展方向正确性评价和个人业余生活满意度;而对农村居民幸福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指标依次为个人职业满意度、物价变动承受能力、个人业余生活满意度、人际关系满意度和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

  五成居民感到满足

  调查显示,有超过五成的居民会感觉到“平静而满足”,这种心情是众多情绪反映中的主流,并且有这一心情的群体比例比2003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但有无聊发愁、焦急紧张的消极情绪的居民比例也略有增长,抱有平淡冷漠或说不清的中立态度的居民比例略有下降。

  中国居民对于未来5年的个人生活水平表现出较高期待,72.5%的居民预期未来生活“会变得很好”或“会变得比较好”。分析发现,对目前生活越感到满意和幸福的人群,对未来的生活越乐观。在市民关注的社会问题中,就业问题仍然连续四年高居城市居民最关心的社会问题排行榜榜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