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工皇帝”薪酬由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7 南方都市报

  “打工皇帝”薪酬由谁定?

  国资委强调要公开央企负责人薪酬,防止与职工差距过大

  综合新华社电 早就听说一些垄断性国字号大企业的薪酬水平高,但高到什么程度,毕竟多是传闻。这回陈久霖“玩火”,让我们明白看了一回谜底:据报道,被称为“打工皇帝”的陈久霖,年薪大约合人民币2350万元。昨日,针对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与职工工资的比例关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指出,要处理好收入分配中的各种关系,防止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与职工工资的差距过大。

  国企当然应该有合理的激励机制,近年来的改革也出台了不少必要的新政策。但是,这种激励机制,必须考虑几个因素。第一,国企高管薪酬,究竟由谁说了算?第二,企业高管人员的薪酬,必须与真正的业绩优劣挂钩。第三,对国企高管的薪酬激励,应根据竞争性还是垄断性而区别制定。

  在昨天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要作为厂务公开的内容,主动接受职工的监督。要合理把握企业负责人实际薪酬与职工平均工资的倍数,收入分配差距过大,贫富过于悬殊,极易造成社会不稳定,甚至引发社会动荡。

  据了解,中央企业负责人收入与职工平均收入呈现差距拉大趋势,有信息显示,他们之间的差距从2002年的12.7倍增加到2003年的13.5倍。

  李荣融认为,在考虑中央企业的收入分配时,要兼顾同一地区、同一行业的实际情况。要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把困难职工放在心上,做好扶贫济困,把工作做实做细。

  国资委指出,能否处理好收入分配问题,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影响,要求中央企业树立大局意识,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统筹各方面利益,正确处理收入分配中的各种关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