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前筹备游击战 总指挥代号“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8 南方都市报

  战前筹备游击战 总指挥代号“1”

  2002年秋下令1000至1200名伊安全和情报人员接受秘密训练

  萨达姆被捕一周年之内幕

  萨达姆去年12月13日被美军拘捕。美国总统布什在老萨落网第二天发表讲话说:“希望的一天已经来到。所有伊拉克人现在可以走到一起,抵制暴力,建设一个新伊拉克。”然而在老萨被捕1年后,伊拉克的暴力袭击仍在继续,驻伊美军士兵以及伊拉克政府官员和警察不断死去。美最新情报显示,巴格达失守后,萨达姆在逃亡途中仍然指挥游击战,至今萨达姆在反美武装中的影响力仍不容低估。

  美国情报部门的分析称,萨达姆早在2002年秋天就开始精心设计巴格达沦陷之后的反美游击战,当时距离伊战打响还有半年。由于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部署,伊拉克前政权人员如今已成为反美武装的主力。12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根据大量最新情报披露了其中的内幕。

  战前训练“精英”

  2002年秋天,萨达姆下令让1000至1200名伊拉克安全和情报人员前往巴格达附近的塞勒曼帕克和比斯玛耶的军事基地接受游击战训练。

  参加训练的大多是伊拉克情报局、军事情报局和国家安全总局的“年轻军官精英”。他们在经过严格筛选之后获准参加为期两个月的秘密训练。除了学习游击战术外,他们还学习如何使用轻型武器、迫击炮、火箭发射器和枪榴弹等游击战中经常使用的武器。所有参加训练的人员都有自己的代号和绰号,萨达姆的代号是“1号”。在训练中,这些军官被告知,一旦政权垮台,他们将重新取得联络,承担起组织游击战的重任。

  巴格达失手后,萨达姆在逃亡途中仍然指挥游击战。虽然不能具体指挥袭击行动,但是老萨仍然在主导游击战的战略和战术。例如,美军曾查获萨达姆发布的手令,要求反美武装设法俘虏更多的联军士兵,用来交换被联军逮捕关押的前政权成员。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萨达姆已经意识到败局已定,将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日后的游击战上。

  密谋袭击水厂

  在精心策划游击战的过程中,萨达姆下令情报部门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其中代号“111计划”的目的是在巴格达失陷后建立秘密的联络网,使萨达姆能够发布命令,亲自指挥游击战。根据“111计划”,许多清真寺将成为反美武装的秘密联络站。

  另外一个代号“549计划”的行动就是要炸毁伊拉克境内的水厂。萨达姆在这份备忘录中下令武装人员袭击伊境内的水厂。但是袭击行动最终并没有实施。2003年11月,美军在一名反美武装人员那里搜到了40多盘录像带,录像中介绍了伊拉克各个水厂的资料和情况。美国情报部门经过审讯得知,这些录像带原来是反美武装计划发动袭击前使用的资料。

  一手筹建反美主力

  除了游击战计划的制定外,萨达姆还为发动游击战建立了新的军事组织。“穆罕默德军”和“黑色猎鹰”等武装组织就是由萨达姆在战前一手筹建的,如今已成为反美武装的主力。

  “穆罕默德军”2003年11月曾在费卢杰附近击落了美军“奇诺克”直升机,造成16名美军士兵丧生,震动美国朝野。而在费卢杰的诸多反美武装中,“穆罕默德军”也是绝对主力。

  派敢死队潜伏摩苏尔

  在伊战爆发前,萨达姆还将1000名“萨达姆敢死队”成员派往北方城市摩苏尔,让他们在那里秘密潜伏下来,日后伺机行动。现在,这些“萨达姆敢死队”成员在摩苏尔发动各种袭击,是当地反美武装的“核心力量”。

  2003年10月26日,前往伊拉克视察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在巴格达下榻的拉希德饭店遭到火箭弹袭击,令这位美军高官受惊不小。事后进行的调查表明,这次袭击事件的策划者就是萨达姆表弟阿里·哈桑·马吉德的亲戚。

  多次向联军部队发动大规模袭击的“穆罕默德军”的指挥官则是忠于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的参谋长赛义夫·丁·哈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游击战备忘录

  “抵抗一个星期,然后就由我来掌控大局……”

  ——最新披露的情报显示,在战前的最后一次内阁会议上,萨达姆向出席会议的军政高官重复了三遍这样的话。显然,他所指的“掌控大局”就是指挥此后的游击战。

  “抵抗组织的规模要小,而且对外封闭,以免遭到联军部队渗透……所有成员应当避免进行书面联络或者使用党内常用语言;日期、数字和地点都应该使用代号。一旦有成员被捕,立刻实施紧急应变方案……经常考验成员的忠诚度,并且在行动前考虑好失手被捕后的谎言。”

  ——2003年6月,联军部队在一次行动中意外发现了一份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伊战前拟定的秘密备忘录。对于这份备忘录,美国情报人员感叹:真是深得游击战的精髓,难怪反美武装这么难对付。

  老萨两亲信仍在顽抗

  易卜拉欣和尤尼斯在反美武装中威望很高

  萨达姆的亲信和家人至今仍然在指挥着大批忠心耿耿的武装人员,准备重新夺取政权。美国军方获得的最新情报表明,萨达姆的两个亲信现在仍在指挥反美游击战,他们是前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和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军事委员会负责人穆罕默德·尤尼斯·艾哈迈德。美军对这两名反美武装领导人多次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但均无功而返。

  由于和萨达姆之间的特殊关系,易卜拉欣和尤尼斯在反美武装中的威望很高,而且手中的资金也相当充裕。驻伊美军曾在易卜拉欣的一名助手位于萨迈拉的家中搜出194万美元的现金。他们利用这些资金奖励和培训武装人员,抚恤在袭击中丧生的武装人员的家属。

  “萨达姆的被捕并没有遏止反美武装的行动,”美国军方的一份特别调查报告称,“美军对萨达姆的侮辱更是给了反美武装新的动力。”新华

  图:

  这是萨达姆在位时的戎装照(资料图片)。有报道称,在巴格达沦陷后,他虽不能具体指挥袭击,但仍在主导游击战的战略和战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