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马尼亚总统大选伯塞斯库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8 南方都市报

  一度宣称赢得大选的现任总理宣布失利,罗马尼亚避免成为“乌克兰第二”

  罗马尼亚总统大选伯塞斯库胜出

  12日,罗马尼亚总统大选出现有趣一幕:两名总统候选人在第二轮投票结束后,竟然都先后宣布自己是大选的获胜者。

  橙色是罗马尼亚反对派联盟在总统竞选中使用的颜色。有趣的是,乌克兰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维克托·尤先科竞选阵营使用的也是橙色。同样的颜色,同样的总统选举,同样的争议,一度引发人们猜想:罗马尼亚是不是会变成第二个乌克兰?然而很快,结果就出来了——

  罗马尼亚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13日宣布在总统选举中失败,并对在选票统计结果中领先的罗民主党主席、布加勒斯特市市长特拉扬·伯塞斯库表示祝贺。

  据罗马尼亚官方对99%的选票进行的统计结果表明,罗民主党主席、布加勒斯特市长特拉扬·伯塞斯库在罗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52.23%的票数领先,获胜已成定局。

  乌克兰因为总统选举争议出现的风波尚未平息,罗马尼亚12日差点再次上演了类似的选举风波。在该国总统竞选的第二轮投票中,现任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和反对党候选人、布加勒斯特市市长特拉扬·伯塞斯库此前均宣布在大选中获胜。而民意调查显示,两位候选人的得票率非常接近。

  反对派提前宣布获胜

  投票结束后,数百名伯塞斯库的支持者聚集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大学广场,载歌载舞,高呼伯塞斯库的名字,庆贺胜利。他们挥舞着橙色的气球和旗帜,数十名防暴警察在不远处密切注视着他们的动向。

  现年53岁的伯塞斯库在投票结束后宣布自己在总统竞选中获胜,并且发表了获胜感言:“我要感谢罗马尼亚选民,我向他们保证,我会成为罗马尼亚总统。”

  伯塞斯库的讲话赢得支持者的阵阵掌声。当身穿橙色外衣的伯塞斯库要求支持者离开广场时,欢呼的人群回答说:“我们不会离开。”

  现任总理一度宣称获胜

  对于伯塞斯库匆忙宣布竞选获胜的消息,罗马尼亚总统扬·伊利埃斯库颇为不满,因为罗中央选举委员会13日上午才会正式公布第二轮投票的选举结果。

  “伯塞斯库用这样的声明来鼓舞支持者显然是错误的,他应该慎重地等待计票结果,在人民的决定揭晓之后再欢呼胜利也不迟,”伊利埃斯库说。

  伯塞斯库随后呼吁支持者举行和平集会。他同时强调,目前之所以会对选举结果产生不信任的气氛,主要原因是执政党在过去4年里“对国家制度的轻视并试图加以收买”。

  与此针锋相对,罗马尼亚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主席、现年54岁的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也宣布自己是此次选举的胜利者,并宣称:“我将成为一名强有力的总统。”

  讷斯塔塞和伯塞斯库在内政外交上奉行的政策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双方都支持让罗马尼亚尽快加入欧盟。讷斯塔塞担任总理期间,罗马尼亚的经济获得稳步发展,还顺利加入了北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观察

  罗政局险些陷入动荡

  此次选举是自1989年12月罗政局剧变以来罗举行的第五次总统选举。在11月28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没有一位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得票领先的前两名候选人参加第二轮的角逐,获得简单多数即可当选总统。

  在第二轮投票前,双方选举阵营的气氛就非常紧张。伯塞斯库指责当局在第一轮投票中存在舞弊现象;而社民党政府则表示,投票中仅存在极少数违规现象,伯塞斯库此举是为了赢得选举而不择手段,损害罗马尼亚在国际上的形象。

  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在投票站出口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双方的支持率几乎完全一样。罗马尼亚中央电视一台宣布了罗民情和市场行情调查研究所对选民投票进行的调查结果,讷斯塔塞和伯塞斯库的得票率均为50%。罗马尼亚城市和地区社会状况研究中心最初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双方的支持率也均为50%。

  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双方的支持率太接近,所以失败的一方很可能指责选举存在舞弊,要求展开调查,从而使政局陷入动荡。

  显然,无论谁最终当选总统,今后5年的任期都很不轻松。当选总统将任命总理组阁,但是在同时进行的新一届议会选举中,执政的社民党和反对派联盟分别获得了189和161个议席,在总共469个议席中均未能超过半数,所以必须联合其他政党才能组阁。

  新华

  图:

  12月12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民主党主席、布加勒斯特市市长特拉扬·伯塞斯库向人们致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