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鱼塘养鱼,塘泥为桑树生长提供肥料,桑叶为蚕提供食粮,蚕的排泄物为鱼提供饲料。20多年前中学地理课本上介绍过的珠三角地区鱼塘桑基模式,用今天的眼光看,就是典型的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最早是由美国经济学家波尔丁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是指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发展的经济。从鱼塘桑基模式,就能发现循环经济的妙处:传统经济下,从资源到产品到污染排放物,而循环经济下,从资源到产品再到再生资源,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和污染物排放的最小化。

  今年以来,煤、电、石油的频频告急,已对各地依靠高消耗换来高增长的发展模式,敲响了警钟。一方面是资源的不堪负荷,另一方面,是我们资源利用率低和资源使用上比比皆是的浪费现象。相关数字显示,中国能源利用率仅为美国的26.9%,日本的11.5%。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把经济发展的目光投向循环经济。几天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强调,必须全面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发展循环经济,首先体现出的是一种产业导向。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就曾表示,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对一些重大项目进行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贷款贴息。

  发展循环经济,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大措施。它提醒我们,必须正视经济高增长对环境等方面带来的负效应,并且利用行政、市场比如价格等方式,把它们降低到最低点。

  有消息说,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十一五”规划就将贯彻循环经济的理念。这表明,“循环经济”一词将成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一大“关键词”,融入中国主流经济概念当中,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而在日常生活中,诸如少用塑料袋,少用一次性产品,垃圾分类,一张纸多用、用冲凉水冲厕等,这些传统的节约行为,都将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得以重新发扬光大,并且成为社会提倡、鼓励的一种生活方式。(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