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学校怎么办 年内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小区学校怎么办 年内见分晓

  全市小区教育配套交付使用率不足一半,市教育部门年底前将出台新政策

  人大视察之教育·文博·人才

  本报讯小区建成了,业主也入住了,可是业主的子女却极可能面临无学可上或无公校可读的现实窘境。昨日,记者在市人大代表对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进行的专项视察中得知,目前全市小区教育配套交付使用率还不足一半,众多小区业主的子女读书受到困扰。广州市教育局黄素明副局长称,今年年底之前,教育部门将针对住宅小区教育配套问题拿出一套新政策。

  市教育部门称,天河区小区教育配套设施的交付使用率以及教育部门接收学校中70%以上是公立学校等,都是目前全市小区配套学校中最好的。据悉,天河区内的住宅小区(含单位生活小区)按规划应配套建设中学26所、小学49所、幼儿园131所,共计206所;而截至今年7月,天河区共接收中学15所、小学27所、幼儿园69所,接收率约为54%,还有近一半的小区没有建成配套教育设施。

  番禺区、白云区、荔湾区等的小区教育设施配套落实情形均不足1/3,其中公校所占比例更远远低于天河区。目前,全市住宅小区已交付教育部门管理使用的学校共有200—300所,交付使用率不足一半。

  观点碰撞

  开发商“不积极” 政府要多动脑

  在昨日的专题视察中,天河区反映,该区移交教育部门管理的一百多所住宅小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均未按规定移交用地红线,80%以上都未移交产权。移交使用率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开发商普遍对教育配套建设不积极,不建、少建或者千方百计缓建的情形大量存在,造成小区业主的子女入学难。代表建议:

  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彭敬东:能否将过去开发商取得土地开发权后进行教育配套设施建设的做法,改为预留土地,收取开发商的教育配套设施建设费(或教育配套储备金),由政府统一建设,这样既可以避免教育设施的重复建设、分散建设和保证这些设施的落实,又能根据实际情况整合教育资源,按教育自身的规律去布局办学。

  政府部门回应:

  市计委相关负责人:该建议已经征求过市财政及其他部门意见,鉴于按以往税收征收的经验,省相关部门往往会拿走大部分金额,而实际留下来的小区教育配套建设资金可能比现在还少,不足以根本解决问题,故而收取教育配套储备金的提议一直未能达成现实。

  市教育局黄素明副局长:建议采取多化元方式来解决小区教育配套,比如零星或小地块住宅区采取统一收取配套建设费的方式等。目前,市教育部门已完成了含小区教育配套在内的五项教育调研,今年年底之前,将针对住宅小区教育配套问题拿出一套新政策。

  典型个案

  操场沙尘暴 栏杆没腰高

  “希望开发商在提供移交配套教育设施时,能多为孩子们想想,多一些人性化考虑。”昨日,市人大代表在天河龙口西小学进行视察时,该校老师反映学校操场和教学楼栏杆问题多多。

  据了解,现为区一级学校的龙口西小学占地7.2万平方米,现有42个教学班共1200多名学生在此上学。尽管办学已有7个年头,该校王老师称,由于开发商在交付学校前,没有与教育使用单位沟通,结果学校操场铺了草皮,而不是通常学校常用的镶胶操场,结果现在草皮已全部被踩死,一碰上大的课间操,上千名孩子齐上阵,经常搞得灰尘漫天、烟雾腾腾。开发商当初还把建筑垃圾全留在了操场下边,操场边又没修排水渠,造成操场排水不畅,一下暴雨经常积水。

  该校一位老师指着教学楼栏杆称,现在一年级的孩子身高平均已达到1.1米,二年级孩子的平均身高达到1.2米,而开发商移交的教学楼栏杆才平均89厘米,显然已构成安全隐患。

  A35版-A36版 专题统筹 本报记者 李艳 采写 本报记者 杨晓红 许黎娜 王海涵 李艳 肖小冰 李拉 张斌 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图;

  2004年9月,洛溪新城小学附近,两名学生在放学路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