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商系统加强涉农市场秩序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36 新华网

  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工商部门加大对粮食、农资等涉农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力度,查处了一批违法经营的大案要案,使粮食和农资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净化,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加强粮食市场秩序监管,我省成立了由省工商局局长负总责的粮食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协办和责任单位,分解目标任务,建立粮食市场统计月报制,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由各级工商部门组织的“红盾护农行动”自5月26日开展以来,分别对辖区内的农资经营企业进行了登记造册,建立农资经营企业信誉公布制度和经营台账制度,并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使农资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

  12月7日,省工商局公布了几起典型案例,希望那些违法违规经营者引以为鉴,切勿以身试法。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一切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旦查获将从严处罚,决不手软。

  查处非法收购粮食行为

  10月10日,天柱县工商局检查人员在地湖乡开展粮食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时,发现吴某某在地湖乡永兴村非法收购粮食贩卖到湖南。经查实,当事人吴某某未经粮食部门和工商部门批准,在无证无照的情况下擅自从事粮食收购的经营行为,已违反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

  鉴于以上事实,天柱县工商局依法对吴某某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经营行为,没收非法收购的稻谷928.5公斤,变价款上缴国库。

  销售不合格面粉加倍处罚

  7月23日,镇远县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镇远火车货运站仓库中查获“王城”牌和“晶玉”牌“特一粉”两种涉嫌不合格的面粉共78吨。经抽样送省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结果显示:“王城”牌特一粉的水分、灰分、面筋质、过氧化苯甲酰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晶玉”牌特一粉的粗细度、面筋质、过氧化苯甲酰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经查,这两种不合格面粉是当事人陈某某和喻某某分别于7月10日和11日从湖北省购进,并已售出了40吨。镇远县工商局认为,当事人陈某某和喻某某经营行为已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

  镇远县工商局按照县政府的有关批示,决定监督当事人陈某某和喻某某将库存的78吨不合格面粉加工达到规定的标准后予以出售,没收当事人陈某某和喻某某的违法所得1370元,并处以38630元的罚款。

  禁止无照经营化肥农药

  7月16日,榕江县工商局在栽麻乡检查时,发现该县供销社职工农某某在栽麻乡八匡村自家门市利用供销社职工的身份擅自从事化肥、农药等经营活动长达一年之久。经调查,农某某在未经工商部门核准登记的情况下,无照从事化肥、农药等经营活动。

  榕江县工商局认为,当事人农某某的经营行为违反了《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二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事无照经营”的规定,已构成无照经营的违法事实。由于调查中当事人农某某能认识其违法行为,而且所销售的化肥进货渠道正规,且没有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榕江县工商局最后作出决定,对当事人农某某处以4000元的罚款。

  作者:袁天志(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