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学专家为解决环保问题献计 生态代价可否计入企业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严艳 通讯员李伟)一吨水、一立方空气值多少钱?昨天召开的“和谐社会中的人与自然”学术研讨会上,生态学专家提出给自然资源建立价值体系,改变传统经济认为自然资源没有价值的观念。专家认为,由于自然资源不计成本导致目前生产工艺“产一废九”的局面,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如果追加生态成本将可改变目前企业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避免环境危机。

  昨天上午,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哲学动态杂志》主办的“和谐社会中的人与自然”学术研讨会在白云山召开,会议吸引了国内一批研究生态哲学、环境保护的一流学者出席。

  我国生态哲学权威专家余谋昌研究员指出:“目前的自然资源无成本计算,企业使用它也仅需负担开采费用,目前我国资源利用率还不到30%,‘产一废九’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并进一步形成了环境问题。”余谋昌认为,这种“原料——产品——废料——环保产业”的线性生产工艺不仅使环境保护成本增加,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他建议为自然资源建立价值体系,追加生态成本,以促使企业改变目前的生产模式,促使企业想方设法将原材料进行充分利用,同时避免浪费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避免生态危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