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数不够不开考有失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36 南方都市报

  2005年广州公务员招录有16个职位因报名人数不够被取消开考资格引发质疑

  人数不够不开考有失公平?

  引言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把公务员当做就业的好出路,公务员考试一年比一年红火,一年比一年竞争激烈,1:40、1:50的招考比例常见诸报端。

  然而,毕竟不是每个职位都是那么热门,比如今年广州的公务员招录就有16个职位无法开考,其原因竟是这些职位的报名人数未达到人事部门规定的面试人数。

  尽管人事部门口口声声说有一定的选择范围才能选拔到优秀人才,才能保证选拔本身的公平,但是很多市民却提出质疑:报名人数不够并不能说明一个人能力高低,随意取消考试资格对于报考者来说是否有失公平?

  观点交锋

  这是保证公平的前提

  公务员王小姐:其实这是出于公平的原则。比如说吧,单位竞岗时岗位与人选之间也是有一定的比例的,每个人的机会是均等的。但如果某个岗位人选太少,达不到规定的比例,从长期来说,这次的竞争相对于之前或以后就是不公平的了。

  招考比例利于保证人才质量

  民建广州市委员会林先生:人事部门规定报名人数要达到录用人数的一定比例才能开考,从人才选用来说是合理的,这样能保证有一定的选择范围,选择出高素质人才来出任公务员,这也是针对社会对公务员高要求所制定的措施。

  单位招人也需考虑成本

  某单位人事处工作人员王女士: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报名者越多它招到满意人才的几率就越高,因此我觉得把报名人数作为开考条件的做法是科学的,如果只有一个人报名,用人单位却要付出人力、物力去招考,势必会浪费资源。

  无法开考应再给选择机会

  民建广州市委员会林先生: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如果错过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明年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这会让考生心理上难以接受。因此,我觉得在人事部门发现某些职位报名人数不够不能开考时,应第一时间把这个信息反馈给报名者,允许他在不能报考A职位的情况下有报考B职位或C职位的机会,进一步完善公务员报名工作。

  人数少不代表不优秀

  媒体从业人员陈小姐:一个职位有十多个人报考,到最后面试合格的也只有一两人,如果因为报名人数太少而取消考试显然不合理,或许这一两个报名者就是优秀人才,就是成为大幅度合格的那一两个人呢。我觉得不必在笔试这一关就令这些少数报名者失去应聘机会,他们是不是合格,够不够优秀可以通过最后面试来证明。

  取消考试对报名者不公

  应届毕业生刘某:当前就业情势十分严峻,大学生普遍觉得工作难找,而公务员考试在我们眼里是为数不多的好机会。我周围很多人在事先备考上做了很多准备,看了很多书,花了很多时间,如果最终因为报名人数太少而取消考试的话,对报名者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报名人数不由他们控制的,而且他们将失去了报考其他职位的机会。

  过度看重大比例浪费人才

  大学毕业生戴小姐:现在经常看到报约说公务员考试某某职位出现了1:40、1:50的招考比例,现在很多单位太迷恋这个数字了,觉得好像这样才能招到人才。大家争破头去抢一个职位令招人单位高枕无忧了,但实则造成了一种人才资源的浪费。公务员招考也应当由“市场”调节,冷门专业人才市场小,报名人数自然少。

  报名人数不应是开考前提

  大学退休教师王老师:我看报纸得知有些单位考古方面的职位好像已经连续几年招不到人了,这些稀缺专业本身提供的人数就少,因此我觉得像这些专业就不应该简单地用报名人数来决定是不是开考,不然今年报名人少不开考,又影响到明年报名者的积极性。

  专家论道

  人为限制不合理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吴志雄教授:用报考人数决定是否开考这样的规定本身就不太合理。已经公开招考的职位,只要有空缺就应该开考,即使只有一个人报名也不能随便将考试取消。

  报名者受到的限制应该来自职位本身,如有些很专业的职位必须要招与之对口专业的人才。但问题是,现在公务员招考中存在的人为限制太多,而上述无法开考的情况就是其中之一。此外,如现在很多专业性不太强的职位,所招的人才也以中文、法律、外语居多,这其实是对其它专业的歧视,而在面试过程中对于应考者身高、外貌同样也存在类似的歧视。

  部门说法

  有竞争才有利人才招录 广州人事局有关负责人:对于开考人数的规定,在公务员招考公告里有着明确规定。按规定,如果报名人数达不到规定面试人数的职位将不予开考。

  设置这个规定因为用人单位需要在招考者中形成一定的竞争,如果一个职位只有一个人报就会不利于人才的招录。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取消开考的职位会通知到报名者,其所交纳的报名费会全额退还,保证报名者没有经济损失。

  对于报名人数不足无法开考的,是否会采取补偿的方式比如提供其它的报名职位,人事局目前还未有此做法。如果以后出现其它单位报名不足可能会考虑这些做法。

  小链接

  如何确定报名人数

  面试对象人数按招考职位拟录用人数分段计算,具体计算函数为:

  5x (1≤x≤2)

  2.5x+5(10≤x≤14)

  y= 3.5x (3≤x≤6)

  2x+10(15≤x≤19)

  3x(7≤x≤9)

  1.5x+20(x≤20)

  其中,χ代表招考职位拟录用人数,y代表面试对象人数;计算结果(y值)小数点后按四舍五入取整数值。即,如果招考职位录用人数为1人,则必须有5名人报考才达到招考要求,如果招考人数为4名,则必须有14人报考才可开考。

  记者调查

  16个职位无法开考

  广州2005年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招考工作日前刚刚结束,423个职位有16个因为报名人数达不到开考要求,已铁定不能开考,涉及报名者共49人。

  广州市文化局本来希望面向社会招录1名城市规划古建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但这个职位却无人问津,成为400多个招考职位中唯一出现“零报名”的职位。要别人来报名都这么难,那么人事局关于报考人数的规定会不会让文化局的招录工作难上加难呢?

  对此,广州市文化局文物处的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种规定有一定合理性,体现了择优录取的原则。假如只有一个人报名,没有这个达到规定人数开考的要求,不管他水平高低,只能录取这个人,这是不妥当的。不过,这位负责人也承认,假如文化部门急需招录特殊专业的人员,文化部门会向人事部门写申请说明情况,对特殊专业给予放宽。

  广州市白云山管理局招录的一名主任科员级别的财会人员也因少人问津而流产。前两年也是通过公务员招录进来的一位科员也觉得奇怪,在他报考的那一年,要进白云山管理局可是要挤破头,“今年这么热门的财会专业,居然招不到人?可能是要求高了一点,又要是硕士,又要有管理经验”。

  白云山管理局有关人士则认为,这次影响他们财会专业招录的原因可能是“职位待遇模糊”,“我们想招的是一名管理人员,虽然是储备人才,但一进来就是‘主任科员’的待遇,当然要求也会高一点。不过,人事局出的报考职位一览表上只是简单地说是‘科员’,人家一看要求这么高,待遇又比较低,一些报考者就会放弃了。这方面能标示得清楚一些,效果可能会好一点。”

  和白云山管理局不同,虽然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也有一些职务无法开考,不过通过和人事部门的沟通,他们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得以顺利开考。

  据介绍,这次市政部门无法开考的专业是“交通工程”和“工程经济”,分别有4人和3人报考,各自都无法达到5人开考的要求。但由于他们急需这两方面的人才,加上两个专业之间的互通性,通过和人事部门的沟通,最后决定取消了“交通工程”专业,让报名的7个人全都报考“工程经济”,然后再进行内部调配。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严艳 肖小冰 许黎娜 綦伟

  图:

  每一年的公务员报考现场,都是这样人山人海。

  本报记者卢汉欣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