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海空港通关全面提速促进深圳经济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41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2月14日电(何广怀李孙)今年以来,深圳陆海空通关速度全面加快,对促进深圳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深圳出口值达644.93亿美元,同比增长21.2%。据了解,深圳海关今年全面推进通关改革,创新通关模式制度,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实现企业通关电子化;试行“区港联动”和“保税物流中心”监管模式,大力推动地方现代物流业发展;扩大联网监管范围,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行企业信用等级管理制度,为守法企业提供通关便利,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个性化通关服务。这一系列促进外经贸发展的新措施的实行,受到了广大工商企业的欢迎。

  “网上报关只需要10多分钟,口岸海关电子闸口验放仅用5秒,深圳海关创造的良好通关环境为外贸进出口企业赢得了竞争力。”深圳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凭着“通关快捷”的优势,今年内他们相继与外商成立了3个新的合资企业,共吸引外资3.26亿美元。盐田国际码头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关的通关改革,受惠最大的是企业。他透露,至12月4日,盐田港区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600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深圳海关今年在盐田港启动了新一轮海运通关改革,该关通过一个电子大通关平台,将海关通关监管与海运物流企业生产运作相融合,以实现物流通关全程信息化,并提前24小时接受进出港口货物的申报,守法企业货物落地放行,从而全面提升海港口岸通关效率。

  深圳皇岗、文锦渡、沙头角这三大陆路口岸及深圳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闸口今年全部实现了电子自动核放,闸口验放效率提高了数倍。深圳上万家进出口企业因此而享受到通关便利带来的好处。

  深圳保税区在延时通关等新措施支持下,物流业务飞速发展。今年头11个月保税区出口115.39亿美元,同比增长35%,现代物流业出口值首次超过加工贸易出口值占据半壁以上的江山。

  深圳海关今年还继续在大型进出口企业中推行的“联网监管”和信用通关制度,截至11月底,深圳海关联网监管企业已经突破500家,为跨国企业加速转移深圳和吸引国际订单创造了条件。

  长城国际公司是IBM设在深圳的合资公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与海关“联网”后,企业实现了全天候不间断的备案和生产,生产及出口能力大增。IBM工厂也因此加速向深圳转移,先后关闭日本、墨西哥、英国的生产基地,将原设在日本和美国的生产实验室全部转移至深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