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天的化验结果3天就拿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43 浙江在线

  【核心提示】

  需要提前30天预约才能进行的医疗化验检查,能不能在3天里搞定呢?一个区级或乡镇医院,甚至仅仅是一家门诊部有没有可能也使用省级大医院花上千万元才建起的化验室呢?

  这些看似完全不可能的难题,记者昨天在省内首家独立医学实验室——杭州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肯定的答案,该中心于本月初获得了CNAL(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的认证,成为全国第5家、浙江省第一家获得的该国际性认证的医学实验室,具有和卫生部临检中心、上海临检中心检验结果一样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烦恼一:出院了还没有等到结果

  市民张先生上个月遇上一件烦恼事:他因肝部问题,住进了省内某家大医院,经诊断,怀疑有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可能,医生建议做个化验检查,但需要提前30天预约。原来,做化验不能“零售”,只能“批发”,如果病人随到随做,用于检验的昂贵的医学试剂一次用不完就会浪费,所以只能凑够一定量的病人数才能做。于是,张先生病愈出院了都没等到化验结果。

  据介绍,除了一般的常规检查,目前有不少医学检验都需预约。一位大医院检验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特殊的医学检查不仅所用试剂成本很高,连仪器也很贵,频繁开机会使仪器耗损过大,如果不是急诊,通常要求病人预约等待。

  烦恼二:大小检查到处都要排队

  王小姐是一位乙肝病人,常常需要到医院复查肝功能情况,因为怕在小医院复检不放心,王小姐通常都选择大医院,但十有八九会碰上排长队,挂号、找医生开单、检查、领单,每个环节都要排队,检查一次有时需要一天时间,而且当天还不能出结果,第二天又要到医院去排队取单。

  王小姐无奈地说,能不能有一个权威的检查部门,只负责做检查,这样我们就不必到医院去排队了。最好连检查结果都能够传真或者邮寄给我们,这样可节约很多时间。

  门诊部具备顶级化验

  该中心的成立使得“第三方医检”成为可能。“第三方医检”相当于市场上的“委托生产”,由于设备投入非常巨大,所以一些企业不得不寻找其他具备条件的企业来生产自己所需要的产品。

  同样道理,由于医院不可能提供各种疾病的检验设备,尤其是那些发病率较低的疾病,更没必要投入。

  目前杭州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的化验设备与目前浙江最好的医院相比,将在明后年超过他们。这一来,中小医院、门诊部、诊所把检验交给“第三方医检”,就相当于拥有了跟省级大医院同样的化验设备和水平,价格也与大医院相当。这达到了医院、检验、患者的三赢,大大提高了整体医疗水平。

  该中心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有包括“浙一”等三甲医院在内的300多家医院接受他们的服务。三甲医院一般将报告期长、实验复杂、标本量少的项目外包给中心。

  检查单可传真到市民手中

  该中心郭主任说,他们的另一个特色就是时间快,一般检查承诺24小时内出结果,特殊检查也比一般医院要快1倍以上。一些检查医院1-2周才出结果的,而在这里一周出两次结果。前面提到的张先生需要预约30天的检查3天就可以出结果。因为在该中心,很多检查根本不需要等。如果是杭州市民做检查,中心还可通过传真等方式把结果送到市民手中。

  以艾迪康微量元素实验室为例,目前的报告时间是48小时。如果在此基础上再缩短2小时,全省病人节约下来的时间就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盘和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