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痘进入高发季 疫苗却鲜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43 浙江在线

  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小文昨天突然发觉脸上、身上长出不少小水泡,还感到头痛发热,后来一检查才知道是得了水痘。杭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由于天气关系,水痘即将进入高发季节,幼儿、青少年尤其要注意防范,建议人口密集的幼托机构和中、小学的教室、宿舍等要加强通风和个人卫生。除此之外,市民还可自愿注射水痘疫苗。

  去年这个时候,下沙大学城曾出现二三十名大学生集体发水痘的情况。专家介绍,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也可由接触传染),高发季节是每年的1-5月,若成年人得病,一般比较严重。水痘还是一种危害终身的疾病,未患过水痘者特别是儿童均易感染发病,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但可发生带状疱疹,病毒可在人体内潜伏数年、数十年甚至终身,当人体受刺激、虚弱或患病等免疫力降低时,又会“死灰复燃”,迅速侵犯神经系统引起带状疱疹。

  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各区、县(市)发现水痘疫情后要及时报告,一旦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现患了水痘的学生和幼儿,更要及时通知家长让小病人去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水痘可通过一次接种终身防范,但许多家长认为水痘疫苗可种可不种,但专家指出,患水痘的小患者绝大部分都是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因而在自愿的原则下,应当有计划地在学校、幼儿园开展水痘及其他疫苗的免疫接种。

  市疾控中心已在杭州市各预防免疫接种点准备了较充足的水痘疫苗供需要者注射。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施水泉 本报记者 杨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