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广电总局叫停我国首个深夜电视性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50 新华网

  昨日,记者从广电总局了解到,总局刚下发《关于加强广播电视谈话类节目管理的通知》。《通知》称,最近,一些电视台收到名为“北京世熙传媒”制作的《中国第一档深夜电视“面罩”》等电视谈话类节目。经调查,“北京世熙传媒”未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没有制作经营广播电视节目的资格,而该公司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许多地方电视台推销此类节目。因此,广电总局要求大力管理广播电视谈话类节目,《面罩》的播出被叫停。

  《面罩》无证大肆发行

  据了解,由“北京世熙传媒”制作的《面罩》是第一档“谈性”节目,在前段时间,该节目的发行方就四处向媒体透露将要于明年初在全国同步发行。结果,得到此消息的广电总局在经过详细调查后,发现该单位根本未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没有制作经营广播电视节目的资格。面对他们现在大张旗鼓地卖节目,广电总局要求立即停止,并将对该节目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也要求全国广电系统加强对谈话节目的管理。

  谈话节目要从严要求

  在《通知》中,广电总局要求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切实负起管理责任,对所属播出机构购买各类节目的情况作一次全面检查,凡违规者要立即纠正,不得播出。并且要求各部门要从访谈类节目的选题设计、嘉宾选择、主持人引导、审查把关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严格执行选题计划送审制度和播出审查制度,强调政治导向、强调社会责任、强调宣传纪律。所选题目必须符合宣传要求;必须符合广播电视作为国家主流媒体的身份和定位,必须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湖南电视拒绝《面罩》

  看到该《通知》后,记者便对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媒体进行了采访。湖南经视陈刚台长说:“这家北京公司没有和我们联系过,所以我们也压根没有想上过这档节目。”而湖南卫视编排科姚科长也表示:“《面罩》这个栏目我在媒体上看到过介绍,不过我们并没有打算引进这种栏目,因为作为上星频道,我们引进节目的要求非常严格。”

  有要求才会有进步

  谈话类节目早就兴起了,本地也有《背后的故事》、《仇晓的闺中密友》、《真情》等栏目。陈刚说:“总局要求从严管理谈话类节目,其实这样做对大家都是好事情,媒体传达给观众的东西确实应该是健康向上的。”而《背后的故事》等栏目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虽然现在《通知》还没有下发,但以前大家就一直是按这种精神来做。有了《通知》的提醒,我们只会更好地来做谈话节目,毕竟有要求才有进步嘛。”(东方新报陈寒冰)广电总局紧急叫停深夜性节目

  前不久,一则打着“性”旗号的电视节目预告登上了全国多家报纸的版面。报道中称,内地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深夜性访谈电视节目“面罩”将从明年元旦起登陆内地50多个城市,节目将让嘉宾戴上面罩,讲述自己的性故事。正当国人对这个电视史上“开天辟地”的性节目进行正反两方热烈的讨论时,国家广电总局却在昨天正式下文,紧急叫停这档性访谈节目。以此为鉴,广电总局同时要求各地加强电视访谈类节目的管理,“坚决杜绝播出导向错误、社会影响不好的广播电视节目”。

  关于“面罩”的报道在观众中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中老年观众都对这档性节目将对小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担忧。广电总局接到了一些观众的投诉电话后,对“面罩”节目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结果却显示“面罩”出品方“北京世熙传媒”根本未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没有制作经营广播电视节目的资格。广电总局立即要求各级电视播出机构不得购买和播出该节目,并对该公司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同时,广电总局相关领导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对“性”题材的访谈节目严格把关。以“面罩”为鉴,要求现在风行的电视访谈节目在选题设计、嘉宾选择、主持人引导、审查把关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强调政治导向和社会责任,必须严格把握节目选题的政治标准、道德标准和内容标准。

  记者昨天拨打了“面罩”制作公司老总刘熙晨的电话,对于被紧急叫停这一事件,刘熙晨非常无奈,仅仅用“我不太清楚具体情况”来应付记者。(上海青年报记者陈莉)(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