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实施人才资源统计指标新体系 打破身份界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人民日报》消息,一套新的全国人才资源统计指标体系目前已经开始实施。这套指标体系按照科学的人才观和“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的要求,打破了人才身份和所有制界限,把传统的干部人事统计拓展到全国人才资源统计。

  据中组部有关同志介绍,新的人才资源统计指标体系为框架式组合结构,以从业岗位为统计划分标准,力求体现人才的知识、能力、业绩等内容,全面反映中国人才的数量、质量、分布、结构,以及人才培养、吸引、使用等基本情况,统计范围覆盖全社会各类别、各层次的人才。统计对象分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及事业单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5个类别。指标体系共分总量、分布、结构、流动、培养、使用、奖惩等7大指标。

  新的人才资源统计指标体系继承了多年来干部人事统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成果,在统计范围、统计对象、统计方法等方面都有创新和突破。指标体系打破了人才的身份界限和所有制界限,包括了体制内和体制外所有人才。在指标的设置下,突破了传统的框架结构,涵盖了人才的吸引、培养、使用等各个环节,考虑了能力、业绩、创造性等综合因素,全面反映了人才队伍的总体特征和人才成长规律。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事业单位管理人才指标体系把各类高层次人才作为统计重点,新增加了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两个指标体系,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全国人才资源统计指标体系。这都将对中国的人才资源统计产生长久而深远的影响。

  据介绍,新的全国人才资源统计,将为制定人才队伍建设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和宏观指导提供数据支持。对全国人才资源进行统计后,将以此建立宏观人才资源信息库,为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体系、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实现人才工作协调发展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为人才规划的落实提供监测服务。

  目前该统计指标体系已经由中组部、人事部会同有关部门向全国下发。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事业单位管理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三类人才,在年底前开展全面统计。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非公有制领域人才统计,采取抽样调查方法进行统计试点。全部数据工作将于明年5月底完成。(张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