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省侨办深化为侨商和侨资企业的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53 新华网

  华声报讯:据浙江省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和海外侨商回国回乡投资热情的高涨,不断有新的投资项目落户浙江,与此同时,涉侨经济纠纷也逐渐增多。今年1月至11月,浙江省侨办直接受理涉侨经济纠纷来信来访投诉60(件)次,结案54件,结案率达90%。

  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改善侨商投资软环境,是浙江省侨办将为侨服务与为经济建设服务紧密结合的一项重要工作。涉侨经济纠纷的处理难度大,涉及面广,为切实维护侨商和侨资企业的合法利益,浙江省侨办主动寻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与合作。办领导亲自处理一些重点案例,职能处室积极奔走,一方面向有关部门反映投资者的背景情况和合理正当要求,请他们在相关规章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予支持、帮助,一方面耐心向侨商解释有关政策,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协调工作,促成双方达成共识,使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德国侨商周先生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浙江投资,不仅因为这里是家乡,更因为投资环境好,特别是侨务部门工作热情主动,办事踏实,感觉有了依靠。

  在加大信访工作力度的同时,浙江省侨办还建立、健全了与侨资企业联系制度,定期、不定期走访侨资企业,主动了解他们的投资环境、经营状况和遇到的困难。在走访温州一家生产皮件的侨资企业时,浙江省侨办了解到那里亟需技术娴熟的劳动力,立即联合温州市侨办向市人才中心反映这一情况,促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根据侨商和侨资企业的需要,有关处室在《浙江侨声报》、浙江侨网上开辟专栏,为他们提供法律政策咨询、项目交流、产品推介、科技合作、人才引进等各项服务的信息。

  今年以来,浙江省侨办创新工作思路,深化为侨资企业服务,推出了一些全新的举措。9月,在省司法厅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由9名资深律师组成的“浙江省为侨资企业服务律师顾问团”。从此,浙江侨资企业和侨商在遇到经济纠纷或诉讼案件等法律问题时,将会得到专职资深律师提供的法律咨询及服务。这一举措增强了海外侨胞在浙江投资发展的信心,他们评价这是浙江省侨务部门依法护侨、为侨服务所做的又一件实事。

  11月,浙江省侨办召开第四届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研讨会,听取他们对于进一步改善浙江投资、创业环境,引进和培养高、中级管理及技术人才,开拓培育市场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充分赞扬浙江省有关部门为他们创业提供了优质服务,同时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加大对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办企业的扶持力度,建议建立政府协调机制,建立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协会、创业基金、人才库和优惠政策库等。通过更新观念,加大服务,不断营造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的良好环境。

  今年,浙江省侨办还对投资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5个外商投资项目实行跟踪服务,多次实地调查,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听取当地政府意见,及时与海外侨胞联系沟通,积极主动地帮助协调解决投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项目顺利进展。

  据悉,浙江省目前有侨资企业20000多家,它们为推动浙江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据浙江省侨办负责人透露,明年侨办将着手筹建浙江省侨商会,通过成立这一组织,更好地维护在浙侨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会员协调与有关部门的关系,增进会员之间的交流,促进浙江省侨资企业稳步健康地发展。(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