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银行:世界经济增长率今后两年将放慢至3.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江国成)世界银行13日在此间发表的《全球经济展望和发展中国家》报告说,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慢的影响下,明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减缓至年均3.2%,中国经济可望分别增长8%左右和7.1%。

  报告认为,美国生产率增长将会放慢,单位劳动力成本将上升,以及初级商品价格带来的外部通货膨胀压力,导致美联储决定收紧货币状况。这一政策,加上投资周期的结束、财政刺激政策逐步减弱以及油价上升的影响,将导致经济增长放慢。

  报告说,出于类似的原因,预期日本也将出现增长减缓。欧洲的投资才开始恢复,其经济增长势头在明后年将继续保持。

  世界银行认为,尽管出现财政紧缩以及全球需求的增速回落,油价的上涨预计将使明年的产出减少额度相当于经济总量(GDP)的0.5%。经合组织国家的增长减缓以及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将因此放慢,但仍将维持比较强劲的上升势头。

  报告指出,在东亚地区,中国防止信贷流入某些行业的措施已经产生了比较明显的效果。钢铁、铜和各种矿石的原材料进口在最近几个月已经明显放缓。虽然铁矿石进口量在9月份还在以同比25%以上的速度增长,但钢铁进口已趋于停顿。有关指标反映消费需求继续迅速增长,第3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9.1%。

  世行认为,中国将实现软着陆(2006年的经济增长将放缓至7.1%),从而促使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减缓。

  报告又称,中国和经合组织国家增速减缓。但随着去年农作物减产的影响逐步消退,预计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明年将进一步加速。这是这一地区结构性改革、市场开放和国内需求增强产生持久影响的结果。随着农业产出和相关收入的增长将在2006年回归到趋势增长率,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放缓。

  欧洲和中亚地区的产出将保持强劲,继续居高的石油价格支持着俄罗斯的需求以及其贸易伙伴国的出口。中欧和东欧国家将会继续受益于一些国家加入欧盟之后出现的投资迅速增长。

  报告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恢复增长的趋势预计将持续下去,只有阿根廷处于明显的经济低潮,原因在于2002年货币贬值带来的竞争优势已经逐渐消失。其他国家的增长将保持强劲,巴西的增长率稳定在3.7%和3.9%之间。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也将受益于其主要贸易伙伴欧洲的复苏,但非洲的很多石油进口国由于高油价的影响仍然相当脆弱。虽然经济表现大幅度改善,本地区的增长将以明显的差距继续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