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博士与橄榄油之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这两天网上常见的一条消息,是“北大女博士代言广告引争议”,点开一看,发现代言本身根本没什么争议,所惹出的“争”和“议”无非是学业工作能否兼容、或者调侃揶揄“念到博士的女生有多少是漂亮的”、“说不定是要一个减肥前的形象”云云。

  我想,这次橄榄油商家大张旗鼓在北大清华找女博士当代言人的炒作可能要折本了,因为种种迹象显示,人们毫不关心女博士代言的是哪个品牌,而把注意力全用在“争议”“女学生”身上了,始作俑者想声东,不料想新闻看客们却击了西。

  星爷的电影里有一段搞笑对白,他问吴孟达某女长相,吴答曰“长得像大年初四”。此话怎解?大年初四,假期快结束,薪水已花光,又要准备上班———能长得怎么样?在渐近的年末气象里,我们的女博士,难得与“年末气象”无关:是女学生又还读到了最高的博士级别,是博士又还全无“初四长相”,是花容月貌又还要做让人有点想入非非的橄榄油广告……无怪乎网上掀起千层浪。

  舒芜先生在《吹毛求疵录》中,讽刺了解放前某报的一则《摩登女不愿为妾订婚日逃之夭夭》新闻,标题中的“摩登”其实并非“一种烫发红唇高跟赤脚的都市风貌”,而只是一位“容貌不恶,毕业某中学”的“女学生”之代指。过了几十年,女学生们确如舒芜先生所预料的那样渐渐多了起来,但他恐怕没想到,社会上对“女学生”的“特别关注”,还是一点也没有减少。

  不信?看看现在的新闻,女大学生似乎变成了一个“性感符号”,跟她们沾边的新闻不是刻苦向学,而多是关于当三陪、跳艳舞、求嫁大款之类。消息但凡涉及到女大学生,标题常常要打出“竟是”二字,似乎不如此,不足以显示人们“惊诧世风日下”之目瞪口呆。这与《摩登女不愿为妾》,题中无“竟”字却有“竟”意,实有异曲同工之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