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雏鹰竞翔搏天地——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沈路涛、李亚杰)

  “我希望有一个温馨的港湾和幸福成长的摇篮。”北京育英学校小学四年级学生夏雪认真地说,“在社会、家庭、学校的呵护下,我们是幸福快乐的!”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后,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道德实践活动在全国开展——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向未成年人推荐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百首爱国主义教育歌曲、百种爱国主义教育图书;中央综治委、教育部和公安部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向社会公布:未成年人可免费集体参观所属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

  全国妇联则推出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主题的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团中央组织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保护母亲河、雏鹰争章等活动;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实施“建设工程”“净化工程”“防护工程”和“监察工程”,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优秀广播影视节目和产品。截至8月,全国市地级以上电台、电视台、广播电视台已经开办少儿节目246个;全国省级以上电台、电视台已经开办少儿节目90个。

  一点一滴显爱心,一枝一叶总关情——

  设立每月第一周的周一为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参观接待日、向中学师生优惠提供文献服务、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讲座和培训……国家图书馆推出一系列项目,为未成年人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让他们从读书中获得更多的乐趣。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梅兰芳故居纪念馆、北京鲁迅博物馆也推出新举措,为未成年人参观学习提供方便。

  辽宁启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家庭教育失误案例警示展”巡回报告系列活动,展示近年来家庭教育失误的100个典型案例,让众多家长不仅了解到家庭教育的误区,更学会如何去教育孩子。预计有近100万青少年学生、家长和老师直接参与其中。“阳光流动课堂”为山里娃“充电”。为加强贫困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河北以贫困山区小学为服务重点举办“阳光流动课堂”,招募志愿者为当地小学生上100堂公开课,给这些山里娃带来生平中的一个个“第一次”,为他们打开通往山外世界的窗口。爱是雨露,滋润幼小的心灵;情是阳光,点燃明天的希望。

  为未成年人营建绿色网络环境。今年2月至8月,全国共检查网吧180万家次,查处取缔“黑网吧”1.65万家。同时,在3个多月里依法关闭境内淫秽色情网站1442个、赌博或诈骗网站365个,目前境内淫秽色情网站和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已被基本清除,网络环境明显净化。

  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一块重要阵地。家长学校则通过专家讲授家教知识、父母和孩子共同实践,来指导家长们自身的家教理念。目前千千万万的家长已经走进全国32万多所各级家长学校,接受家庭教育指导。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全国700多万离退休老同志,作为深受欢迎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员、校外辅导员、失足青年帮教员、家长学校辅导员,正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雏鹰竞翔搏天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的道路上,未成年人正在成为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的一代,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一代,为实现社会全面进步服务的一代,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