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兴培育品牌精心打造文化大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4日电占地320亩,建筑面积分别为1万、1.6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5亿元的长兴图书馆、大剧院即将竣工。去年获得省级文化先进县的长兴县,眼下正以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县为动力,不断创新创业创优,开创了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长兴县素有“文化之邦”和“东南望县”之美誉,人文资源丰富,经过多年的挖掘、整理、提升和培育,目前已形成了以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系列,以“百叶龙”为代表的民间民俗文化系列,以古银杏、扬子鳄、金钉子“三绝”构成的古生态文化系列,彰显陈武帝历史功绩的帝乡佛国文化,发端于“茶圣”陆羽的茶文化,以及正在挖掘中的太湖吴越文化。这一个个品牌正越来越显现出长兴文化大县的魅力。

  文化设施建设日益完备。该县坚持量力而行、适度超前的原则,文化事业的投入每年根据经济发展逐年递增,3年来累计投资新建公益性文化设施总投资达3.56亿元,使长兴县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2001年1月投入使用的文化广场会展中心占地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融文化馆、博物馆于一体,成为全县群众文化组织、文艺人才培训、文艺节目辅导、文艺精品创作的主阵地。与图书馆、大剧院和今年年初落成的台基山文化遗址公园,四大工程构建了该县文化建设的大框架。与此同时,和平镇等5个乡镇分别新建了文化大楼,亭子桥村等19个行政村投入1100多万元建立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如今,所有乡镇文化中心面积都在300平方米以上,全县16个乡镇文化中心图书馆的藏书总量达到13.6万册;充分利用乡镇闲置的会堂场所,建立起的19个村文化俱乐部,配备了相应的文化活动设施设备。

  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利用文化广场这一艺术舞台,长兴县今年举办了许多不同层面的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迎春文艺晚会、“职教之春”文艺演出、百场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演出等精彩纷呈的广场文化活动,持续一个月的“长洽会”群众文艺系列活动,为广大群众奉献了文化大餐。7月开始,县文体局组织了4个文艺演出小分队,带着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节目,奔赴全县100个行政村,百场巡回演出活动让农民在家门口看到了货真价实的文艺节目,被称之为“农民家门口的文化快餐”。2438场农村科教影片下乡展映活动,为乡镇、行政村科教下乡实现了100%的覆盖率。据了解,今年由社区、镇村、企业、校园、军营等基层单位自行组织的各类文化活动超过300多次,参与人员超过60万人,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点线面结合的文化活动新模式。

  文艺精品共建机制逐渐成型。今年以来,该县专业人员和业余骨干创作的音乐、舞蹈、美术、书法、器乐、文学等作品获市二等以上奖项的有25项,文艺精品创作逐渐步人佳境。为传承、保护、创新“百叶龙”这一民间艺术精品,该县以改革为动力,依靠社会力量共同打造文化品牌,筹集资金35万元,建成12个“百叶龙”艺术培训基地,共457名演员,可以组织起13条“百叶龙”的演出阵容单独成舞,双龙戏珠、三龙齐腾、九龙共舞等一应俱全,在“七艺节”、极限大赛、55周年国庆、上海世界龙舟锦标赛等文艺演出中,“百叶龙”成了观众瞩目的焦点。同样的由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民间力量共建机制,今年共创编完成了《太湖明珠》、《走近远古》、《茶圣陆羽》、《齐里婚庆》、《梅花灯》、《马灯》等6个大型舞蹈作品。同时,“雉城下箬马灯”、“林城狮舞”、“十番锣鼓”等民间艺术品牌也为“一乡一品”的文化格局逐渐成形。

  长兴在文化大县的建设中还注重文化与经济的互动,成效明显。县文体局长陈亦祥说:“文化建设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同样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文化力量,文化和经济一样都是人们追求的目标,而不仅仅是手段。”(方力徐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