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房价同比上涨11.7% 预警中国房地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杜宇)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国房景气指数报告》指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商品房的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房价的不断攀升,让消费者不知所措。人们在为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欢欣鼓舞的同时,也为其过热而引发的种种风险忧心忡忡。

  纵观2004年,政府一直没有放松对房地产过热引发风险的警惕。从宏观调控手段看,更是看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如提高房地产准入门槛,将房地产开发(不含经济适用房项目)的资本金比例由20%及以上提高到35%以上,采取措施控制由城市大拆大建引起的非正常的被动性房地产需求等。政府不断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犹如一道道冲击波,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震动。数据,往往是分析经济现象的有力工具。在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相继出台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增幅前8个月的统计数据比一季度回落12.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显示,政府部门宏观调控的作用正在显现。而最新公布的前10个月的统计却显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幅比1至9月提高0.6个百分点,这一数字出现了反弹。与此同时,房价也一直居高不下。统计显示,前10个月中国商品房的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尽管价格上涨有其合理因素,但引人注目的是其中的不合理因素。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指出,局部地区和个别房地产项目价格短期内出现的上涨是非正常的。

  在商品房销售旺盛的前提下,空置时间长的房屋面积比重增大。10月末,全国空置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商品房面积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5.9个百分点。尽管空置率的概念在不同的人看来有不同的解释,一定数量的空置面积有利于调节房地产市场,但是空置占压大量资金,易形成不良资产,其中的风险令人担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学者易宪容在《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一文中,提出国内房地产业挟持着中国经济,如果让国内房地产的泡沫任意地吹大,泡沫的破灭不可避免,而最后承担这种泡沫破灭的只能是国内各银行。

  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虽然仍然存有争论,然而,争论,意味着关注,这无疑为防范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再次敲响警钟。

  一方面是需求旺盛,一方面符合百姓购买力的经济适用房供应比例却在下降。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经济适用住房投资占开发投资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6.2%下降到5%,部分地方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减少更加明显。有关专家分析预测,在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第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和需求的增长幅度将继续平稳回落,供求形势将得到改善,房屋价格涨势趋缓,但全年平均价格涨幅将远远高于上年。

  房地产市场的冷热与否,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合理的繁荣,能拉动国民经济增长,非正常的发展,则会给国民经济带来直接的冲击。面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业内专家建议,下一步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要继续关注困难群体,增加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切实解决低价位住宅供应不足的问题。要促进房地产开发行业融资的多样化,推进住宅担保、住宅抵押证券化等多种金融工具的实施和使用,以分担房贷风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