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义勇为大家谈)应多为见义勇为者着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32 大华网

  林少忠

  据《羊城晚报》2004年12月1日载,河北省日前出台《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从明年开始,个人非因法定职责,为保护国家、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抢险救灾、救死扶伤的行为,将依法受到奖励和保护。

  读了这则报道,令人拍手叫好。说明见义勇为人员的英勇行为愈来愈受到社会的重视。近年来,我市先后涌现许许多多见义勇为者,如肖洛佳、陈基成等,他们在制止违法犯罪、救死扶伤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对自己却是奋不顾身,来不及考虑个人自身的安危。

  如何进一步弘扬汕头人精神,把见义勇为发扬光大?笔者的浅见是应从两个方面落实行动。一是精神鼓励方面,见义勇为事件发生后,新闻媒介应大张旗鼓进行连续追踪报道,在这方面我市各大媒体做得很好!许多读者、电视观众在阅读、收看到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时,都会深受鼓舞,振奋人心。同时对犯罪分子也起到震慑作用。二是物质奖励和提供社会保障方面,对见义勇为的英勇行为,“人大”可参照河北省的做法出台相应的奖励条例,有关部门和见义勇为人员所在单位要给予重奖,如果见义勇为而光荣负伤,政府部门应从经济上保障其得到医治直至康复,医疗期间享受在职职工的工资、奖金和相关福利待遇;万一见义勇为者不幸牺牲,民政部门要做好善后工作及其家属的救济抚恤工作,想办法解决涉及其家属利益的实际问题。(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