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日报:美利益集团雇专家学者当托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46 新华网

  布什政府为保护本国钢铁企业,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这一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在美国引起了大讨论,正反双方在电视、电台和各家大报上吵得不可开交。美国纽阔钢铁公司雇佣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马里兰大学商业教授莫里奇,让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征收钢铁进口关税有利于美国经济,这位教授不仅把征收关税的好处说得天花乱坠,还主动给报社写信阐述自己的观点。据后来统计,见报的信件和文章至少有20多篇。观点高度一致:国家受益,征税有理。问题的关键在于,无论在接受采访还是主动投稿时,这位教授都没有说明自己和纽阔钢铁公司存在雇佣关系。

  在布什政府宣布取消钢铁关税后不久,莫里奇教授和纽阔公司的幕后交易被媒体披露,由此在美国引发争议。有人不禁要问,每天在各种媒体上露面的专家和学者到底是在替谁说话?他们是站在相对公允的角度介绍,还是在为利益集团当托儿?是不是每个学者的背后都有个东家呢?

  据在华盛顿地区的一些公关公司披露,利益集团通过公关公司雇佣专家学者为自己的企业和行业“说事”早就是心照不宣的固定经营方式。公关公司找到愿意按照利益集团意志干活的学者后,往往先签订合同给他们安上“顾问”的头衔,随后就要求他们从本集团利益出发,写文章或接受采访。为了避免公众对学者观点提出质疑,公关公司寻找专家时也相对注意技巧。他们一般是找和利益集团观点相近的学者。

  专家学者受雇于利益集团的报酬可谓丰厚,通常视情况一个专题可获得5000美元到十几万美元的犒赏。对于大多数年薪5、6万美元的教授和学者来说,这不是小数目。至于大牌学者,公关公司一般会雇佣枪手先写好稿子,再和这些名人联系,借他们的名字登出,报酬同样不菲。据一些公关公司称,有些学者也会不等公关公司打电话,而是主动找上门开价。

  公关公司对这类生意并不讳言。在回答媒体“学者拿钱替人说话是否有悖常理”的问题时,他们相当从容地说:“如果没有专家学者拿钱替人说话,那才反常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