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砂股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进军高性能氨纶纤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3:41 新华网

  四砂股份(600783)公告,公司于12月11日与实际控制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权59.01%)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公司拟以合法拥有的闲置机器设备、部分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以及对日照泰山洁晶生化有限公司、第四砂轮厂青岛联合公司、淄博四砂泰益砂轮有限公司股权等资产与鲁信控股合法持有的济宁鲁意高新纤维材料有限公司65%的股权进行资产置换。置出资产价格为1.70亿元;置入资产的价格为1.82亿元。置出资产与置入资产的差额1214万元,鲁信控股同意公司以现金的方式补齐。

  由于本次资产置换拟置入的权益性资产价值1.82亿元,占公司2003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净资产值的69.39%,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若干问题的通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本次资产置换属于重大资产置换行为。

  据此,董事会决定将公司注册中文全称变更为“山东鲁信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鲁信高新”。并决定于2005年1月18日上午召开2005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以上有关事项。

  扭转业绩企盼重组

  近几年,四砂股份由于历史包袱较大,人员负担过重,磨具磨料市场结构变化等原因,一直处于微利和亏损的边缘。经营过程中造成的设备闲置、投资效率低下现象严重,后续发展乏力。虽然柠檬酸产品近两年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收益,但由于产业规模较小,产生的收益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公司微利甚至亏损的局面。

  此外,自1996年上市以来,四砂股份实际控制人已历经多次变更,但入主公司的大股东对公司资产质量提升没有实施实质性计划,相反股权分散导致公司在重大战略决策上犹豫不前,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没有明显改善。2004年1月5日原公司第二大股东淄博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和鲁信控股签署了《股权划转协议》,淄博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将其持有的公司5,905.29万股国家股划转给鲁信控股,同时鲁信控股承诺对于淄博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所欠公司的3,885.65万元款项由鲁信控股以优质资产与本公司进行置换。2004年7月9日,股权划拨完成过户手续,鲁信控股正式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59.01%的股权。

  进军高性能氨纶纤维

  鲁信控股入主公司后,开始着手实施资产重组。2004年2月27日,公司将部分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资产出售给关联企业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2028.3万元。

  本次重大资产置换是在上次资产剥离基础上的延续。资料显示,本次拟置入的鲁意高新成立于2004年11月24日,注册资本2.8亿元。2004年11月28日,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济宁如意进出口有限公司与鲁信控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如意科技集团将所持鲁意高新60%,济宁如意公司将所持鲁意高新5%的股权转让给鲁信控股,并于12月6日办理了工商变更手续。

  公司介绍,鲁意高新的经营范围为差别化纤维、复合纤维和纤维类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销售等。目前鲁意高新的具体业务为高性能氨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鲁意高新氨纶项目占地面积36666.85平方米,生产能力为年产3500吨,主要产品规格为20D-140D氨纶丝,以细旦产品为主;该项目已经山东省济宁市经贸委批复,全部机器设备(含进口设备)已到位,主体基建工程施工已完成,员工招募和培训工作已完成,目前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2004年12月底投产。

  据审计,鲁意高新净资产价值2.8亿元,鲁信控股持有的65%股权对应的价值为1.82亿元。

  预计盈利能力提高

  公司称,本次资产置换完成后,公司将介入高性能氨纶纤维行业,氨纶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和鲁意高新的高起点、差别化市场定位等优势将保证公司能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根据《盈利预测审核报告》,鲁意高新2005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14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4449.47万元。资产置换完成后,公司2005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756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2080.7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预计达到7%左右,每股收益预计达到0.10元左右,公司的盈利能力会明显增强。

  公司提示,随着下游企业生产能力的扩大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需求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市场供给也在不断加大,导致氨纶价格近几年也逐渐下降,尤其是粗旦氨纶价格下降更加明显,普通40D、70D氨纶价格近三年下降幅度平均为26%左右,价格的回归预示着氨纶产品的高额暴利时代已结束,预计今后几年价格还会存在波动。公告称,公司除面临价格波动风险外,还面临原材料涨价风险、环保风险等。(记者牛洪军)(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