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镀金各有各的梦境--盘点留洋国脚们的200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4:17 新华网

  海外踢球

  [孙继海]

  手术后还不到第5天,孙继海就开始进行恢复性训练。因为只有这样,孙继海才能证明手术是成功的,曼城俱乐部才会继续与他续约。这就是职业球员的生活,可对于一个中国球员来说,一份续约合同远远不止是“生活”。

  事实上,曼城俱乐部已经给了他一份新的合同,是草拟的,但在一些合同细节上,还有再次协商的必要,所以孙继海还没有给俱乐部答复,反正他也不着急,等恢复一段再说。也正是如此的自信,孙继海成为了一名货真价实的英超“外援”。尽管因伤休战,但孙继海的伤势还是让许多中国球迷放心不下。上个月孙继海已经接受了膝盖手术,手术进行得非常成功,他将开始恢复治疗。虽然伤愈之路有些漫长,但“中国太阳”在曼城的前途一片光明。据介绍,孙继海的手术很顺利,他的伤势没有人们想象得那样严重,更不会对他以后的职业生涯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孙继海此次手术的成功也扫清了他与俱乐部续约的最后障碍。目前,主教练基冈已基本度过危机,重新赢得了俱乐部的信任。而作为基冈的爱将,孙继海一直被这位主教练视为俱乐部不可或缺的球员。

  海外球员每到“续约”都是新闻一大堆,有想另攀高枝的,有怕被解约的。看了这些新闻多少有些不舒服,要是自己的水平够了,还会这么麻烦吗?前几天,上海国际俱乐部以百万美元续约中超最佳射手阿尤,俱乐部在机场就签订了新合同,生怕阿尤回国之后改变主意。不指望中国的海外球员能够如此的“抢手”,但也真的希望,今后的海外球员能够顺顺利利续约,平平安安转会。

  [董方卓]

  董方卓曾被曼联寄希望于“开发”中国市场,也被中国球迷寄希望于“征服”英超,但现在,他甚至无法在比利时乙级联赛首发上场。曼联以350万英镑的价格买下董方卓,绝对是一次商业操作,而董方卓本人也愿意充当这宗交易的“牺牲品”。

  董方卓在年初加盟曼联后,被租借给比甲中下游球队安特卫普队。虽然董方卓在安特卫普队迅速站稳了脚跟,并偶尔奉献进球,但无奈球队整体实力太差,他也不能拯救球队于水火之中,安特卫普队以垫底身份降级。董方卓的留洋之路并不顺利。对于曼联买进自己是出于商业目的,董方卓表示:“曼联签我是因为他们需要一个年轻的、有提高潜力的队员,我符合这些条件,因此被留了下来。”不过,董方卓现在确实要更加努力,“也许董会成为弗格森爵士需要的队员,但他下个月要20岁了,比鲁尼和C·罗纳尔多岁数都大。此外,弗格森一贯坚持自己的原则,如果一名球员在某个年龄达不到一定高度,他永远也成不了大器。”

  不到20岁就被欧洲豪门相中,在海外联赛中得到锻炼,这份经历在中国足球史上还前无古人,联赛中连续进球也证明,受多名行家青睐的董方卓的确有过人之处。不过,他要想成为栋梁,还需要稳定的环境,足够的时间以及合适的机遇。中国球迷应理智地看待董方卓的成长,中国足球未来的荣辱不能全让他一个人承担,我们应该让更多的好苗子有机会在健康的欧洲足球土壤中茁壮成长,我们需要至少100个董方卓这类的球员。

  [李铁]

  今年2月13日在国家队训练场,刚刚从埃弗顿归来的李铁,意外地在训练中受伤。当时,李铁正与其他队友抢圈。或许是被自己高超的球技所鼓舞,在一次抢球中,兴奋过头的李铁高高跃起,没想到和队友杨璞撞到一起。这一撞的结果是李铁当时就抱着右腿倒在了地上。

  在今年2月受伤以后,李铁直到10月才重新回到训练场,本月初与西布朗维奇预备队的比赛中,李铁伤愈后第一次踢满全场,并担任了场上队长。本场比赛是他第二次首发,不过从比赛情况来看,他的状态距离埃弗顿一线队的首发队友还有不小的差距,而今年的预备队赛事已经结束了,李铁只有在训练中来提高状态了。而且上赛季勉强保级的埃弗顿队在本赛季脱胎换骨,力压曼联、利物浦等劲旅排名第三。他们目前仅落后排在第二的阿森纳队1分,大有赶超之势。作为球队的一员,9个月不能参赛的感觉是很痛苦的,但他目前最需要的是把自己的信心和比赛的感觉全部重新找回来。

  在李铁身上出现的悲剧,可以说是国家队与俱乐部争夺球员资源所导致的后果。不妨进行一个假设,如果在比赛中受伤的并非李铁,而是一位巴西国脚或者阿根廷国脚,而他所在的俱乐部又是皇马、AC米兰等豪门的话,那么本次受伤事件绝对会在国际足坛掀起轩然大波,引起国际足联与G14组织之间的新一轮唇枪舌剑。一些非正式的比赛,就未必让那些海外球员长途跋涉前来参赛。即便是A级赛事,如果不能首发上场那还不如不叫,那么这一做法肯定会在队内引发一些不安定的因素,也让对方俱乐部今后更有理由采取各种手段阻挠球员回国参赛。当然,这指的不是李铁,而是孙继海。

  [邵佳一]

  邵佳一本赛季在国家队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由于受到主教练哈恩的器重,加之

  他自身的努力,邵佳一成了国家队新的“中场发动机”。然而,在国家队的一帆风顺并不能使他在德乙一片坦途。

  目前,德乙已经过去了16轮,在今年4个多月的德乙生活中,邵佳一经历了由替补到主力的坎坷,在亚洲杯比赛中出尽风头的他,回到德国却因为伤病,长时间无缘德乙赛场。直到11月份,邵佳才逐步取得了队中主力的位置,并连续5场首发。不过,1860队从赛季初的冲甲热门球队,渐渐蜕变为一支德乙中游球队。球队主帅博默尔下课之后,1860队冲击德甲之路更加扑朔迷离,邵佳一仍然全心全意地为球队重返德甲不懈努力着。德乙似乎成了中国球员在德国的终点站。随着慕尼黑1860的逐渐平庸,本赛季重返德甲的希望基本破灭。邵佳一,保重!

  [商毅]

  商毅在西乙踢不上球,原因并不复杂。不是自己的水平不够,而是俱乐部既没有升级的追求也没有保级的危险,因此在使用球员上,“内部关系”就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归根结底,还是利益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

  商毅在西班牙经受了几个月的折磨后,无奈回到了北京现代。如今的商毅几乎成了北京现代进入补时阶段的“闹钟”,整个赛季的上场时间愣是没有超过20分钟。商毅贬值了,海外球员终于脱掉了“牛市”光环,也许这样“海外留洋”才能回归理性。

  “即使没有升值,但总不至于贬值”,这也许是很多留洋球员的共同心声。无论是依靠赞助商背景出去的,还是依靠自身实力被欧洲列强选中的,多数旅欧球员都把回归当成自己的一条退路。一如邵佳一无忧无虑地在慕尼黑1860继续着自己的生活,虽然他在德甲一年半的时间里并没有多少上场机会,但他不会担心自己回来后无处可去。但事实上,商毅这次回归却不折不扣地遇到了“贬值”的威胁。

  海外试训

  [郑智]

  尽管目前柏林赫塔俱乐部还没给出明确说法,但跟随柏林赫塔队试训三天,的确让郑智受益匪浅。不过能否加盟柏林赫塔现在还没有结论,估计到明年1月才能有结果。目前俱乐部也在等着德甲联盟关于明年到底让几名非欧盟球员上场的决定,由于德甲联盟还没有对非欧盟球员名额这个问题进行解释,目前还不知道会如何执行。不过目前柏林赫塔已经有了四个非欧盟球员,他们在这个冬季只能再进一个球员。

  赫塔是目前德甲失球最少的球队,他们并不缺少中后场球员,之所以想与郑智结下“姻缘,还是出于德国人的市场意识。柏林赫塔已在互联网上建设中文主页,郑智是他们最期待的一张“市场牌”。

  转会搭台,市场唱戏。这是近年来欧洲各俱乐部开发中国市场普遍采取的手法。作为中国最好的中场球员,郑智具备登陆德甲的能力,但他的命运并非能力所能决定的,在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赫塔对中国市场的预期。

  [杜威]德甲门兴格拉德巴赫队对于杜威的加盟显得最有诚意,按杜威本人的话说,“门兴注意我两三年了,他们也不要求我试训,并为我开出了160万欧元的价格。”缺少后卫的门兴是需要杜威,杜威也想出国证明自己的能力,但这桩姻缘受困于“钱”,门兴的出价与申花的底线200万欧元相差了40万之多。不过杜威本人承认,对于一名中国球员,“200万欧元有些高了”。

  据说拜仁和多特蒙德也已经抛出了橄榄枝,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对于年轻的杜威而言这多多少少是一种打击,虽然他的年龄允许他参加2010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但是中间很长一段时间内杜威不甘心一直停滞在中超水平上。在这种内外环境的综合作用上,杜威坚定了明年奔赴德国的决心:“我早就想出去了,现在有这个机会,我不想轻易放弃。”

  在国内各俱乐部中,申花是最精明的。究竟是送杜威去德甲重要,还是40万欧元的差价重要,想必申花心里有数,他们不会因小失大。

  [李玮峰]

  据李玮峰的经纪人介绍,佛罗伦萨俱乐部已经明确将李玮峰列入了新赛季收购名单里,除此之外,日本J联赛也对这位日渐成熟的中国后卫产生了兴趣。深圳俱乐部总经理张健也表示支持,“现在李玮峰去哪里,什么时候走还没有确定,但是我们俱乐部非常高兴能培养出这样的球员。”李玮峰坦言,自己已经对深圳队尽了全力了,不再有遗憾,“至于我是不是能去佛罗伦萨,到时候自然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了!”据记者了解,佛罗伦萨自重返意甲以来来,一直盯着中国球员,从李铁到郑智,从孙吉、孙祥到李玮峰,当红球员几乎全部进入他们的视野。这完全归功于俱乐部新主席德拉瓦莱,这位皮草老板对中国高档奢侈品市场垂涎多时,他的企业曾计划4年内在北京、上海等地开15家专卖店,引进中国球员是最好的敲门砖,就像买来中田英寿顺便为球队带来了丰田的赞助一样顺理成章。

  生意经各不相同,但合作有时带来的是“双赢”,在这一基础上谈转会,李玮峰应该避实就虚。

  海外留学

  [“08之星队”]

  “留学”,很时髦的词。12月8日,承载中国足球振兴的25颗“08奥运希望之星”启程赴德,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海外生活。启程时,西门子公司与国脚李玮峰特意为球队送行。

  联想当初“健力宝模式”由红极一时到落寞收场,不禁为这25名小将的未来担忧。剖析“08奥运希望之星”队最终名单,我们不难发现,这支队伍远远不像当初健力宝队那样,网罗到所有全国最优秀的球员,在最终名单确定之后,仍然出现了王永珀、崔鹏、王大雷等球员“临阵出走”的情况。

  11年前的健力宝队是倾全中国之力层层筛选出的尖子球员,如今的“08之星队”却受到了大部分俱乐部及地方足协的软性抵制,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已入选俱乐部一线队,又有谁愿意将好苗子放手两年,令自己陷入青黄不接的尴尬呢?(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