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皮诺切特涉嫌"秃鹰行动" 法官宣布对皮实行软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4:29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12月13日电(记者王洋)智利法官胡安·古斯曼13日宣布智利前军政权领导人皮诺切特为“秃鹰行动”案件的主要嫌疑犯,并命令立即对其在家中实行软禁,准备接受审讯。

  这是皮诺切特将军第二次面临智利法庭的审判。2001年,古斯曼法官曾因“死亡行刑队”案件对皮诺切特进行审判,但2002年智利最高法院宣布皮因患轻度老年痴呆症等“健康原因”而免于司法诉讼。

  古斯曼法官13日当天向新闻界说,基于一个特别医学小组近期对皮诺切特的诊断报告和其它的一些证据,他认定“皮诺切特将军在精神方面适合于出庭受审”。据报道,皮诺切特去年底曾接受美国迈阿密一家电视台的采访,对军政府统治智利的历史进行了“逻辑清晰而连贯”的辩护,这被认为是导致古斯曼法官做出上述判断的重要理由。

  当古斯曼法官下达逮捕皮诺切特的命令后,聚集在法院外的军政府时期受害者家属和人权组织的代表顿时欢呼雀跃,一名受害者家属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皮诺切特终将因其对左翼进步人士的残酷迫害而遭到“司法的审判”。而皮诺切特的辩护律师则称他们将向最高法院进行上诉,因为89岁的皮诺切特没有能力“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

  上世纪70年代,智利、阿根廷、巴西等南美五国军政府为联合迫害和清除流亡的左翼进步人士,秘密策划了协调行动“秃鹰行动”计划。古斯曼法官认为皮诺切特是导致至少1人死亡和9人失踪的主要责任人。目前除“秃鹰行动”一案外,皮诺切特还因流亡在阿根廷的智利前陆军总司令普拉茨将军夫妇遭暗杀和皮本人在美国里格斯秘密帐户上的800万美元巨额存款两起案件而面临被起诉。

  今年5月,智利圣地亚哥上诉法院宣布取消皮诺切特的司法豁免权,允许古斯曼法官调查皮诺切特在“秃鹰行动”案中的刑事责任。8月26日,智利最高法院以9票对8票的的表决结果做出终审裁决,维持圣地亚哥上诉法院的决定。12月2日,圣地亚哥上诉法院再次通过决定,皮诺切特因其在“普拉茨将军”案中难以推卸的责任而被取消豁免权,并任命特别法官亚历杭德罗·索利斯调查此案。另外,负责审理皮诺切特在美国银行秘密存款案的智利法官塞尔希奥·穆尼奥斯也于11月19日宣布冻结皮诺切特的财产,以便进行深入调查。

  1973年智利右翼军人发动流血政变,推翻并杀害了民选的阿连德总统。随后,皮诺切特将军对智利进行了长达17年的独裁统治。据统计,在1973年至1990年间,智利有4千多名政治犯遭到处决或失踪,数以万计的人在监狱中被刑讯迫害,上百万人被迫流亡海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