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 飞:人民网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4:37 人民网

  石飞

  人民网创办八周年了。若是问我具体是从哪一天开始爱上她的,还真说不太清楚。这和爱一人一样,有个由初识到浓烈的过程。总之,现在我是越来越不能离开她,犹如“一日不见如三秋”之情形,她甚至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我爱人民网,缘于她与时俱进的无限广博的资讯服务,她是浩瀚的知识海洋哇!对于我,时间忒稀缺,数十年一直紧绷绷的,除了本职工作,业余时间几乎全部耗在写作上,甚至于连一个苹果都顾不上吃,老婆削好的常常也空搁一休。尽管如此,浏览人民网,可是雷打不动的“必修课”,每天至少一小时,不完成这个“必修课”,那是无法入眠的。遇有可供备用的资讯资料,就随时下载,整理归类,分类存档。我在计算机里设置了“时事焦点”、“官场现行”、“贪官污吏”、“大千世界”、“文化拾零”、“史海勾沉”、“伟人点滴”、“明星轶事”等15个“文件夹”。每年“打包”一次,分年存储,现已整理收集3万多条。这些权威性的资料,这对于一个做学问和写作者来说,可是“无价之宝”呀,我有一种“如鱼得水”之感。

  记得我在写《清除公安败类》(人民网2000年7月12日发表)一文时,要确切地概括“公安败类”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的治警意见,就必须尽可能多地综合分析一些案例,人民网便帮了我的大忙,“字串”一敲,马上就调出了60多条相关资料。有一次4岁的小亲戚摆弄我的计算机,可把我吓懵了。计算机摔烂没什么,资料丢了怎么办?我给老婆说,“计算机里的资料要是完了,我就跳楼。”“计算机,材料,比你的命还重要?”老婆狠驳我一嘴,气得一休没有答理我。不过她说对了,这些资料真是比我的生命珍贵。这些年,在人民网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里,我饱受滋润、哺育和陶冶,较之几年前,好像换了一个人,我已非我,知识底蕴厚实了许多,洞察能力敏锐了许多,写作功夫长进了许多。

  我感激人民网为我提供倾吐心声,与广大网友交流的平台。我原来是写散文、小说和寓言的,已经出版8本作品集。虽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写杂文、言论,但一直断断续续,数量不多。1999年开始给人民网写各类言论稿,发表之后,常常赢得许多网友的认同和共鸣,往往生出“英雄所见略同”之快感,更为我之“陋砖”引出了诸多“美玉”而欣慰。也有引发争议的,各抒己见,利于明辨是非,提高和升华,善哉善哉。人民网把我的观点,把我的理念,把我的“好”“恶”,“嫁”给了万千网友,使我能经常与这么多天南地北的素不相识的网友交流沟通,实乃人生的一大快乐。我为什么写作?惟一的,就是想要嫁出自己的观点,倾吐肺腑之言。这是我30年前处女作出笼之日,自己立下的写作“目的”。人民网使我的“目的”得以进一步“满足”。正因为如此,我的写作激情被人民网最大化地诱惑和调动起来,以致痴迷,一发不可收。近年来,我的写作精力差不多全让人民网“误导”到杂文言论方面,其他创作基本罢手,总想“一吐为快”。“吐”什么?一是抨击“强者”的霸道,二是为“弱势”鸣不平,三是呼唤公平正义。概而言之,就是讴歌真善美,鞭挞假丑恶。

  人民网鞭策我进入了又一个写作“青春期”。近年来,每年发表杂文言论都在百篇以上,仅在人民网就发表了200余篇,有些是为着“避讳”(就是怕强权的打击报复)用笔名发表的,有些是贴到“强国论坛”上的,有些是跟贴讨论的,光实名在“网友说话”栏目中就发表128篇。

  人民网哺育了我,人民网激励了我,我由衷地向人民网的辛勤耕耘者,并通过人民网向全国广大网友道一声“多谢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