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客美国教授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4: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毕胜

  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系的王建琦教授开车,我们从哥伦布市出发,沿33号公路往东南行50多公里,来到全美东亚语言资源中心主任吴伟克教授家,参加一个家庭的“派对”。

  来美国已十多天,没有在地道的美国人家参观过。那天,吴教授邀我参加周末师生在他家的聚会,自然很高兴。美国人请客的方式很郑重,即使同事和朋友,也要发个“伊妹儿”。当时,吴教授让助手建琦先生正式向我发出邀请。

  一路上,车窗外中西部平原的秋景让人赏心悦目。各种色彩斑斓的树,令我好奇。建琦先生来哥伦布已多年,问他这红黄杂陈、绚丽多彩的树和花是什么名字,他也不太知道。同行的小武和王夫人也不清楚。他们少说已在美国生活五六年,见惯不奇,对这美丽的秋景,也熟视无睹。他们说,吴教授家的风景还要好。果然,约半小时后,汽车拐入一个山凹里,树红草绿映衬着新修的黑油油山路,不时有独特的民房从车前闪过,满眼的山野秋景,美不胜收。

  这是一个叫小石城的地方,路,不时被高大的树丛遮蔽。在一片寂静中,只听见狗吠,还有黄叶红叶铺满了小道;屋前木围栏圈起的一片绿茵茵的草地上,有一堆柴火;头顶上,数十米高的黄栌和红枫,还有杉松等等说不上名字的树,形成了一个天然的顶篷,几许蓝天和阳光影影绰绰地从中透出。我们在这红、黄、绿缤纷的色彩光影的包围中,在满眼的树丛和纷纷的黄叶带引下,经过一个铁艺侧门,到了主人的家。

  我们进去的时候,已有数位先到者。进门就有人递上中国式的“功夫茶”,然后把一张写着自己名字的纸条贴在外衣上。这样做,据说是美国聚会时的习惯,为了让客人彼此熟悉,也表示对主人的尊重。入乡随俗,在我自己写名字贴的时候,看到主人也往自己衣服上贴名字。

  吴家派对其实是一次同事聚会,男主人是俄亥俄州立大学语言研究中心的教授,夫人是新任东亚系主任,因此,今天的客人大都认识。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操着日语、朝语和中国话的客人们,一张张东方人的笑脸,更像是一次国际性会晤。客人中也有中国留学生。有几位是夫妻同来,还有领着孩子的,一对美国的夫妇带去刚一岁的小孩,更显出浓浓的家庭气氛。

  吴教授有一个“国际性家庭”。夫人MariNoda教授是日裔,两年多以前,他们夫妇通过有关部门在中国湖南省抱养了一个女孩。我们进去时,“小老乡”像一只欢快的小宠物,人前人后做怪相,对家乡客人格外热情。吴教授从事了20多年的汉语教学研究,在俄州大学是一个执著的中国语言文化研究者。对东方文化的好感,不仅体现在他有个国际性的家庭组合,还体现在他对“体验式汉语教学法”的潜心研究。他创立“中美纽带”项目,每年输送一批学汉语的美国学生到中国去“体验中国”,为此,曾受到了中国有关部门授予的“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去年应邀在北京接受了国务委员陈至立的颁奖。他说,这是他对热爱中国文化的最好回报。30多年前上大学时,吴伟克就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他爱研读老庄哲学,也爱读陶潜诗,向往“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境地,于是十多年前就在这远离都市的山中选了一块地,随后修建了这个两层木质房屋。

  这幢房子,是主人亲自设计的,不少地方按“中国味”和日本式的风格装修。客厅地板是中国产的竹地板,吊灯和吊扇也是中国货,墙壁上挂的有日本剪纸,也有中国书画。从外观上看,这是一间别墅式的木质房屋,地上两层一是客厅,一是卧室,地下半层是主人的书房和客房。在书房里,我看到上百册的中国书。令我好奇的是《老子》的不同版本,以及《论语》的旧版书,有的还是线装书。墙上一幅中国山水画,一幅20世纪二十年代就以散文著名的台静农先生手书杜甫《咏怀古迹》诗的书法,平添了浓浓的中国情味。我们闲聊的时候,客厅的电视正放着中国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这是主人为女儿学汉语特意安排的。

  后来,主人带我们参观屋前树林,真是别有天地。方圆有八英里,我们用半个多小时走了一遭,看到一方清澈的水塘,只见倒影中秋叶扶疏,光影斑驳。据说这林中最老的树已有50多年树龄,品种多达14种,最多的是枫树、橡树、云杉和七叶树。主人崇尚自然,休假时就在这树林中砍柴,打草,享受着清静安适的闲暇。

  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主人准备过“万圣节”。黄昏来临,吴教授点上了一盏南瓜灯。不过,为了气氛更好,美国人多是自己动手雕刻艺术面具。主人抱来几个南瓜,在阳台上支起了桌子,让我们随意雕刻助兴。在这个远离车水马龙的一隅山间,十多位“国际性的客人”,迎着习习山风,享受着浓浓友情。虽然,我不太熟悉这个洋节,但此时此刻,在这个典型的西方式的、却充满着相当中国味的家庭里,度过周末,让人难忘。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2月15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